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本科生日常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日常教育

暑期实践总结 | 师生共创乡村建设

来源: 日期:2021-12-04点击:

2021年7月10日,受綦江县唯一振兴乡村示范村——振兴村张书记邀请,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安排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吴晓倩、安玲玲以及2019级园艺专业李欣,三位同学到振兴村暑期实习,做振兴村人居环境改造设计以及现场施工改造。

整治活动分为村落公共区域改造和居民居住环境改造两个部分。初次实习,缺乏经验,同学们面对这类较大的规划设计项目难以着手没有思路。于是向学院老师反应,希望安排专业课老师去现场指导他们。   

7月16日早上,风景园林系邢佑浩老师专程到现场指导学生。在当地张书记的带领下,和同学们一起深入当地农村现场,与居民们沟通交流、提出意见。并指导同学们结合当地居民的房屋院坝特色,就地取材,因地制宜进行设计。

利用居民家中闲置的水缸、猪槽、石坛做植物配置,利用现有的乡土景观打造村庄整体特色建设,运用当地的乡土植物花卉丰富景观层次,为有需要的居民院坝合理设计水池假山等等。经过一个月实习,改造工程共完成了农户住宅设计45户,已完成施工20户,村庄初步整体特色规划一份,公共区域整治方案设计3处。学生收获很大,同学们感受很深。

实践结束后,同学们对于本专业的学习和后续职业规划发展都有了更新的引导思路。尤其是在书本知识的学习之外,加深了知识在实际项目的运用上有了更深的体验,启发了同学们新的理解和思考。在与人交往方面,培养了交际能力,锻炼了同学们的合作和动手能力。同学们通过与不同身份的的人交流沟通,“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习到了很多学校以外的能力,更贴近生活,贴近时代。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中“生态宜居”这一项,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这一重要内容。始终关注农村人居环境 ,关注农民生活环境,以人民为中心,让农民生活在美丽乡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理念。同学们应继续加强实习,为振兴乡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