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业职业生涯教育 > 正文

学业职业生涯教育

10年HR教你三招在大学逆袭不做职场小白——大学生职业生涯寒假生活指南

来源: 日期:2022-01-22点击:

针对大学生学业职业生涯困惑大环境,为了帮助同学们构建更加美好的未来,【预见天生】生涯工作室特邀具有10余年HR从业经验的严峰老师,针对高校学子在大学期间如何培养自身职业素养,提升未来就业的竞争力,提出大学生寒假生活指南。供同学们参考和使用。

undefined

在活动现场严峰老师首先提出用“四个一”培养职场综合能力,他谈到“培养综合职场能力,第一是拓展自我视野,尤其是所学专业的行业动态;第二是丰富阅读量,扩展知识面,持续锻炼学习力;第三是提升审美能力,无论在什么岗位这都将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第四是学会聚焦和放大个人特长,逐步形成个人核心竞争力,并尽量和自己所学专业结合。“

接着严老师又提出建议同学们要关注一些有价值的公众号,例如:学术公众号、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公众号、行业媒体公众号等;听一听高校学术论坛、行业论坛、行业峰会、年度盛典等各类讲座;抽空参加参与一些企业活动、国内外行业竞赛以及考察一些精品项目;还可以看一些高品质的书,例如:《情商》、《如何轻松影响他人》、《驱动力》、《团队协作的五大障碍》、《领导梯队》、《不拘一格》、《奈飞文化手册》等实际行动来提高自己的职场专业能力。     

最后严老师针对不同阶段的同学提出了不同的职场建议。他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要多去看看和行业相关的信息,慢慢建立起对行业了解和对专业的热爱;多看大师自传、好的公司和好的职业;如果有机会走进企业进行短期实习的话,也可以从非技术岗位(行政、品牌等)视角去更全面的了解专业,并尝试寻找自己的兴趣点或擅长点。而针对大三大四的同学严老师给出了不同的建议,他提到大三、大四的同学要不断加深对行业的认识,增加更多专业技能和实习经验;利用业余时间多学习专业软件的运用,尤其是近几年比较热门的数字化;多参加国内外专业竞赛,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加强团队合作意识,并学会找到自己在团队中擅长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有机会要到知名企业的专业岗实习,从中获取专业前沿的讯息,进一步明确自己未来就业的方向,提前感受工作氛围,为日后能快速融入团队、完成角色转变做好充分准备。

本场分享会后大家收获满满,进一步加深了对职业规划重要性的理解。好的职业规划犹如漫漫黑夜中的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它犹如一双无形的大手推动我们一步一步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