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第三届西南大学花园建造节成功开幕

来源: 日期:2022-07-21点击:

经过7月19、20日的现场建造,第三届西南大学花园建造节于21日,在重庆市渝中区山城巷传统风貌区正式开幕。本次建造活动的主题为“城中山巷寻芳菲”,该主题既描述了山城巷空间的复杂关系,又代表了本次展览的主题内容精彩纷呈,对应着观者可沉浸于山城巷移步换景的空间之中,探寻景观美学的意趣。

开幕式于上午十点,在山城巷内金马寺小学广场正式开始,由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主持,重庆市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胡静萍、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迪兵、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分别发表致辞,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军宣布“花园建造节”正式开幕。此外,出席的领导嘉宾还包括重庆市规划局规划事务中心副主任刘洁亮、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会长樊崇玲、吉盛生态集团创始人丁吉强、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周建华、郭启高等。开幕式上,主持人介绍了主要的来宾和领导以及本次活动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并且进行了建造节作品的颁奖仪式。在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建造节的作品,游览山城巷的新风貌。

“花园建造节”建造展览活动是结合课程教学而举办的创新性实践活动,旨在通过材料建构和艺术表达相互交叠运用的建造体验,提高动手能力,弘扬工匠精神。花园建造实践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造性,开发设计潜能,以此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富于想象力和创造精神的设计人才。

本次建造节展览的花园作品共有10组,其中包括创意滴胶作品集锦“种子说”、以及八个花园建造作品“时空旅人绘卷”、“万家灯火”、“渔樵江渚”、“巷明芳寻”、“雾境山影”、“江曲桥环·山城魅影”、“玉宇琼楼”、“织影秘境”。此外,还有一组吉盛生态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的作品。这些作品立足于山城巷传统风貌区,以花园建造的方式丰富山城巷的空间内容。

在花园展之外,室内展区还举行了西南大学风景园林系专业作品展,其以“根生叶茂,春花秋实”串联,分为“根”、“叶”、“花”、“实”四个主题。“根”主题展示了西南大学风景园林系教师团队的作品,“叶”主题是西南大学风景园林系学生作品展。“花”主题以展板、模型的形式展示还原了建造节实景搭建的八个作品。“实”主题是西南大学风景园林系校友作品展。

为贴近市民生活,建造节还以“童趣娱玩”为主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小朋友体验活动参与性趣味活动,通过种子琥珀、叶脉书签、扇子蓝晒等活动,在分享中感受幸福,收获小朋友们在山城巷的独家记忆。

在游玩之余,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联合吉盛生态集团、重庆道合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举办以“探索城市再生力量”为主题的学术沙龙。道和设计的总经理邓仁俊、副总经理王静、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教授李圆圆、SDI首席创意官杨劲松作为分享嘉宾以城市更新、老街区、激发活力为主题做学术报告,重庆设计集团党委书记徐千里、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周建华,重庆永宏制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工兼代总经理黄衡作为对谈嘉宾。本次讲座由西南大学风景园林系副系主任刘家琳主持,业界专家倾囊相授,老师、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交流。

“本次建造节,对于我们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将设计想法进行落地的机会,我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并且得到市民朋友的认可,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肯定。”“刚开始的时候没想过能够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建造出一个花园作品,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当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实现的时候,很开心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参与了建造节活动的谭同学、余同学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据悉,该活动是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与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包括园林、风景园林两大专业,2019年,园林、风景园林专业双双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园林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外,园林专业还是重庆市“园林与植物保护”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专业、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和首批“重庆市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