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首届西部绿色人居与风景园林高峰论坛在学校顺利举办

来源: 日期:2022-10-25点击:

10月22日-23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指导、学校主办的首届西部绿色人居与风景园林高峰论坛——“新时期的风景园林发展”在学校顺利举办,论坛采取线下会议加线上直播的方式展开,来自国内外3000名风景园林高校师生和行业人士参加论坛开幕式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重庆市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胡静萍,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旭东分别致辞。

 

陈重理事长指出,当前我国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正由增量时代逐步进入存量、提质发展的重要转型期,人居环境营建充满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风景园林行业也应顺应这些挑战,做出积极应对。我国西部地区疆域辽阔,风景与人文资源极其丰富,地形地貌复杂,部分地区经济欠发达,城乡人居环境发展营建潜力大,是国土人居环境关注的关键重要内容。他希望西部风景园林人能“立足西部城乡环境特色,充分强调实践与研究的在地性,促进西部城乡绿色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保护修复西部地域风景,同时给地区经济提供助力

 

胡静萍秘书长表示,西部地区风景园林的发展将对全国人居环境与生态文明建设产生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西部风景园林人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精诚合作,把握新变局下的发展方向,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思考谋划新发展使命下的工作方式,积极搭建学术与行业交流平台,开展高层次、高水平、高影响力的交流活动,为西部风景园林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韩旭东副校长首先对对莅临论坛的领导、专家、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南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位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西部绿色人居与风景园林高峰论坛建成学校的品牌学术活动,继续为推动国家绿色发展特别是西部风景园林行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022日的论坛由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周建华教授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玉宁教授、日本千叶大学章俊华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郑曦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张斌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教授、东北林业大学许大为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晖教授、重庆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艾丽皎院长、西南大学周建华教授等作了报告分享。

1023日的论坛由西南大学秦华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付彦荣副秘书长主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付彦荣副秘书长、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潘远智教授、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陈明坤院长、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黄建院长、西南大学张建林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肖礼军副院长、华南理工大学林广思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系主任毛华松教授、浙江人文园林股份有限公司陈胜洪董事长、西南大学王海洋教授进行了精彩报告。

 

本次论坛受到全国风景园林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提高了学校风景园林学科的影响力。园艺园林学院也将以论坛为契机,搭建学术与行业交流平台,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思考谋划新发展使命下的工作思路,不断助推西部风景园林事业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