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学院 2021年“三说”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11-02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按照《西南大学关于开展“教研活动周”活动的实施方案》《园艺园林学院第三届“教研活动周”实施计划》要求,我院于2021年10月29日下午15:00,在33教406报告厅开展“院长说办学、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教师说教学”的教育教学“三说”活动。活动由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周建华教授主持。 

“院长说办学”环节,由周建华副院长就学院办学情况进行了说明,一是介绍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背景,我院园艺、园林专业分别于2019年、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二是强调各系要围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目标,设计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课程大纲,争取各类的软硬件资源,力争一流专业顺利通过验收;三是明确表示学院将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经费保障、设施保障和监督保障等5方面支持各专业建设,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环节,我院园艺系潘宇、风景园林系秦华系主任分别就各专业的基本情况、专业定位、专业特色、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与说明,并阐释各专业面临的问题、未来目标和发展方向。

“教师说教学”环节,由汤青林教授、李先源副教授两位老师分别分享了畅谈了教育教学经验和感悟,要注重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密切结合社会需求,结合热点案例鲜活教学,营造开放式教学氛围,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最后,学院院长宋洪元教授对教研活动周的前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阶段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各系要按照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目标逐项落实、检查、过关,深入持续思考、布局、推进顶层设计。二是要加强统筹安排,在强化教学建设上下功夫,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突出办学亮点,展现学院风采。三是全院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人人要有责任意识,创新思路、迅速行动,努力保证园艺、园林两个专业顺利通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