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学院首届“三千种业杯”蔬菜技能大赛顺利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2-01-06点击:

1月5日,学院主办的首届“三千种业”杯蔬菜技能大赛在园艺园林学院本科教学温室成功举办。本场比赛由园艺系主任潘宇主持,教务处副处长严怡、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罗雪峰研究员、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张谊模研究员等行业专家亲临活动现场指导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院长宋洪元教授、副院长周建华、副书记李小红以及园艺系老师和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此活动之前,园艺专业的老师对报名参赛的同学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技能培训,最终有24位同学成功晋级本次比赛。本场比赛根据蔬菜生产育苗的核心技术环节,设置了蔬菜种子识别和蔬菜幼苗嫁接两个项目。嫁接以南瓜苗作为砧木,采取顶端插接黄瓜苗的嫁接育苗方法。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聚精会神,技艺娴熟,充分体现了园艺学子“勤于园,精于艺”的时代风采。



根据综合得分优选8组队员参加“知识竞答”决赛。决赛分为果树组和蔬菜组,两组比赛均设置了个人必答、团队必答和团队抢答三个环节,旨在检验各位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学习能力。比赛现场,各组选手摩拳擦掌,踊跃抢答,场下掌声雷动,热闹非凡。



活动最后,根据参赛同学们的综合表现开展了颁奖仪式,分别对蔬菜组和果树组评选出团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和优秀奖数名,另外评选出“嫁接小能手”3名,并现场颁发了奖状和奖金,活动在一片欢庆祥和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文件精神,我校推出了新农科实践和劳动教育类选修课程等重要举措。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学院从实验课程、课程实习、技能实践等方面多角度提升学生的实作能力,使课堂理论与实践得到有机融合。园艺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秉持着“思想为先,实践为上,博学求精 ,厚德载物”的学院精神,形成了较为完善且具南方山地特色的“实验、实训、实习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举办此次技能大赛,旨在以赛促学,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园艺学子的操作技能,为园艺产业发展储备优秀的技术人才。此次活动也得到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重庆日报、第一眼新闻、重庆发布、重庆之声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人民日报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446869/6331688

中新网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89001.shtml

重庆日报链接: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0&id=1180731

第一眼新闻链接:

https://cqxyh5.cbg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cqxwzx&productId=6B1BEE01515143AFAF290F6044E54A89&docid=61d5594fcef31d8c6404b842&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重庆发布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8RL-8KczgawCc-_91mklg

重庆之声链接:https://www.ygcq.com.cn/content/zt/u/d/b/content_626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