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美丽乡村园艺行——园艺系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1-21点击: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展现青年教师教学风采,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加快推进园艺“一流专业建设”,2021118日,园艺系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主题,组织全体教师在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成功举办“西南大学园艺专业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学院党政领导、风景园林系和园艺系资深教授、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尹克林副教授应邀莅临指导。

本次竞赛由园艺系主任潘宇教授主持,由尹克林副教授、秦华教授、眭顺照教授和李先源副教授担任评委。近五年入职的8名新进园艺系青年教师通过抽签的方式进行竞赛排序,魏大勇、王淑明、景丹龙、赵希娟、聂超、李勤菲、庞少萍和党江波8位老师先后进行20分钟的模拟课堂讲授,然后根据4位评委老师打分情况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5项。最终,党江波以细胞学研究方法课程中《染色体原位杂交技术》为主要内容,讲解逻辑性强,有实验数据和清晰照片,PPT制作简练,夺得本次竞赛桂冠,景丹龙和聂超获得二等奖,魏大勇、王淑明、赵希娟、李勤菲、庞少萍获得三等奖。

竞赛结束后,评委对比赛选手进行点评。宋洪元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活动为全系教师教学技能的提高和改进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总结经验和不足,为“一流专业建设”添砖加瓦。

当天下午,全系教师参观考察了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与珑根农业公司合作共建的水稻、油菜等教学实践基地,通过了解东升村相关产业现状,就专业人才培养与美丽乡村建设如何深入融合进行交流讨论,与珑根农业公司负责人就园艺方向开展建设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达成了共识。此外,根据珑根农业公司油用牡丹花期调控的技术需求,由该农业公司出资设立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产学研结合的科学研究探索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初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