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园艺专业2020-2021年度本科教学研讨会顺利开展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7-20点击:

20217月11日,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的缪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会议厅,我院园艺系全体教师围绕实践教学、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情况专业课程设置、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分管教学副院长周建华、教务办主任祝浩翔、风景园林系副主任罗爱军应邀参会指导。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我院与四川省农业相关部门开展了新农科人才培养深度合作。在此背景下,20215月,缪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接纳了我院园艺专业21名本科生进行了为期40天的毕业集中实习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效果。园艺学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组织教师深入实践教学基地一线,了解实习单位基本情况,开展实践教学研讨会,有利于提升园艺专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促进园艺特色专业的发展和进步。

会上,园艺系副主任高启国首先介绍了近两年园艺本科生毕业论文和毕业集中实习的情况,全系教师就这两方面的教学情况进行了积极讨论。大部分老师提出,毕业集中实习作为专业必修课程,是学生毕业前的一场实践大考验,由学生、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共同协作完成,实习对于学生和实习单位都应有所收获,也是双方磨合的一个过程,系上在选择实习单位前应进行多方面的考察,结合实习学生的评价,优胜劣汰,逐渐挑选出一批优秀的实习基地。



接下来,园艺系主任潘宇主持了课程群教学研讨,主要就近两年教学督导及专家对专业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展开讨论。各教研室主任和相关任课教师积极发言,一致认为关于学生反映的不同课程教学内容重复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对于同一个教学素材,不同课程的侧重点不一样,但有的内容又不可或缺,否则课程体系不完整,只是需要老师们在授课的时候可以给学生讲述清楚即可。潘主任建议各课程组老师会后积极沟通,多挖掘一些教学素材,开拓学生的知识面,并提出同一课程课件模板风格尽量做到统一、简洁、规范。



随后,园艺系副主任何桥主持了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探讨环节,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和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刘海利就师德师风建设发言,希望各位老师加强自身职业道德建设和职业素养能力提升,积极引导学生学农、知农、爱农,全方面培养学生的“三农”情怀。青年教师李勤菲从教学内容和PPT展示两方面分享了自身教学能力提升过程中的经验,号召青年教师们拿出做科学研究的精神对教学课件进行更新,制作更精美的PPT,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教学督导尹克林建议各位老师在今后的教学课件的制作中,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避免过于空洞或缺乏理论支撑。

最后,分管教学副院长周建华作总结发言,周院长首先对园艺系重视本科教学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进行了肯定,表示今后学院要积极开展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竞赛,希望各位教师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会后,大家参观了基地葡萄园和附近李子园,并与柑子镇政府就李子园提档升级达成了初步意向,此次本科教学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