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办法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9-05-16点击: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西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精神,参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制定本办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把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评价作为首要因素,着力优化生源结构,招收在职考生人数为1人;

(三)加强培养单位招生工作组织领导,发挥导师团队自主性,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1. 组织领导

    1.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录取组织管理工作,同时对治理考场环境、维护考场安全、严肃考风考纪负有主体责任。

    2.综合考核监督检查小组:负责综合考核录取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考生的申诉释疑工作。

    3.综合考核小组:具体负责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笔试、面试)的各项工作。

     四、综合考核程序

  1.缴费  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于2019年5月19日前登录西南大学财务处网上缴费(综合考试费150元/生,http://upay.swu.edu.cn/payment/login.jsp,登录用户名和密码均为身份证号。具体操作步骤参见“研究生复试费缴费详细流程图”网址:西南大学主页(http://www.swu.edu.cn/)→点击“组织机构”→点击“教学单位”→点击“园艺园林学院”→点击“研究生教育”)

 2.报到及资格审查  2019年5月19日15:00-18:00凭缴费凭据(缴费截屏)到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办公室(西南大学第33教学楼412室)报到,报到时需提交的材料详见《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方案》通知要求(已提交的不再提交)。

 3.综合考核  按照规定时间参加综合考核(笔试和面试),每位考生需采用PPT形式进行综合面试。

 4.体检  综合考核结束后带一张照片空腹自行到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费由校医院按规定收取。

  5.拟录取  拟录取工作方案详见学院网页研究生教育相关通知。

五、拟录取基本要求

1.公开招考生初试成绩

公开招考普通计划考生进入综合考核最低分数控制线如下:

学科门类

外国语

成绩要求

业务课

成绩要求

自然科学

(理学、工学、农学)

≥40分

≥60分

  1. 综合考核形式:笔试与面试相结合

    Ⅰ. 综合笔试(以二级学科为单位命题考试,笔试科目见下表):

学科专业

考试科目

备注

果树学

果树栽培育种学、专业外语

蔬菜学

蔬菜栽培育种学、专业外语

观赏园艺学

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专业外语

综合笔试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综合考查考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与英语水平。专业知识70%,专业外语30%。

考试时间、地点:2019年5月20日(周一)上午8:30-11:30,西南大学33教学楼407室。

Ⅱ.综合面试:

以一级学科为单位统一组织进行。每位考生约30分钟,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重点考查考生的心理健康、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志趣、研究潜力、学术研究计划等。要求每位考生采用PPT形式进行综合答辩。

时间、地点:2019年5月20日(周一)下午2:00,西南大学33教学楼407室。

     3.综合成绩

综合考核总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成绩=综合笔试成绩×50%+综合面试成绩×50%。合格分为60分。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拟录取规则

    学院召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考核小组会,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审核的通知》的精神及学院2019年博士生招生计划分配方案确定的计划指标数,以考生报考导师为单位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无合格生源的导师,优先调剂同一二级学科合格生源数大于招生数的导师录取后余下的综合成绩排名相对靠前的考生。如考生不同意调剂,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由后面的依次递补。

    无合格生源,导师也不同意接收调剂生,其招生计划由学院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考核小组讨论后分配到合格生源较多的导师名下,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七、信息公开及咨询释疑

(一)拟录取名单(含各项成绩),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在园艺园林学院网站主页上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二)咨询及投诉渠道

对拟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将意见反馈到学院纪委,纪委汇总后上报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联系人:郑老师 

电话:023-68250879   

邮箱:577468793@qq.com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二〇一九年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