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实施细则

来源: 日期:2023-01-08点击:

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鼓励我院优秀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的方式攻读博士学位,根据《西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实施办法(试行)》(西校【2020】337号)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选拔对象

我院二年级、三年级在学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二、申请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已按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无重修、补考科目,必修课程的总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50%。

(三)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科研能力、强烈的科研兴趣,能提供代表本人学术能力的代表作。

(四)外语水平应达到规定的要求。

1.英语水平应达到下列要求之一: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425分;托福TOEFL≥80/550分;雅思IELTS≥6.0; GRE≥260/1300分;WSK (PETS5) ≥60分;英语专业本科毕业。

2.其它语种应达到的水平要求,参照执行。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认定为达到要求: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外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或者以主译者身份翻译出版过学术著作等(翻译著作不低于1万字);在国外留学并获得教育部学位学历认证、或在国外有1年及以上学习经历(需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五)身心健康。

(六)硕士所学学科专业与申请攻读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原则上一致。

三、申请材料

(一)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二)西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登记表。

(三)考生本人签字确认的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四)思想品德情况审核表。

(五)硕士阶段正式成绩单原件。

(六)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七)代表性学术成果复印件。

(八)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须分别密封并由推荐专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九)个人陈述

包括研究计划、学术背景、研究经历、申请理由、参与的科研项目简介及自己在其中的贡献等,不少于3000字。

四、申请程序

(一)个人申请

1.网上报名

申请人仔细阅读西南大学2023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和《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实施细则》,确认符合报考

条件后,于2023年1月11日至3月17日登录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网站(请注意学校研究生招生网 http://yz.swu.edu.cn上的通知)进行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考试费,网报时间内未支付报名费视为报名信息无效。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按要求完成网上信息校验。

2.材料提交

申请人按照我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实施细则具体要求,在2023年2月25日至3月31日间将申请材料(纸质版)提交至我院教务办公室(33-0410)研究生教学秘书处。

所有材料必须扫描转成pdf格式,按材料顺序命名(例如01.考生姓名+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02.考生姓名+西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登记表,.....)于2023331日前将电子版材料以考生姓名+报考专业名打包压缩发送至邮箱:544022238@qq.com,联系人:刘老师,电话:023-68251037。

(二)材料审核

1.材料审核

以二级学科为单位进行,材料审核评价小组对申请人提供材料的完备性、真实性进行审核。符合条件者,进入后续材料评价审核。

2.材料评价

硕博连读考生材料与申请-考核制考生材料一起审核,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对其学术背景、学业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及进展情况、外语水平、科研成果、获奖、专家推荐意见、申请者个人陈述等量化作出综合评价。并根据评定结果,择优推荐参加综合考核人选。

材料审核成绩=外语成绩×20%+专业基础×80%

3.公示

经学院审核通过的硕博连读考生名单在学院网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三)、综合考核

通过材料审核评价的“硕博连读”考生,与通过材料审核评价的“申请-考核制”考生,统一进行综合考核、录取。

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综合考核时需向学院提交核验以下材料原件:身份证原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代表性学术成果原件。

综合考核以二级学科为单位组织进行。

1.综合考核时间(待定,以具体通知时间为准):

综合考核小组

学科专业

综合考核时间

综合考核地点

备注

一组

果树学

待定

待定


二组

蔬菜学

待定

待定


三组

观赏园艺学

待定

待定


2.综合考核内容

为科学、公平、公正地进行博士生招生考试的综合考核和录取,我院综合考核成绩采用量化的方式进行。综合考核内容包括外语,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含思想品德及身心健康)。

每位考生综合考核时间不低于30分钟。每位申请人需准备15分钟左右的PPT,PPT内容需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发表成果、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内容。综合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

3.综合考核方式

综合考核采用综合面试形式进行(视当时疫情情况而定采用网络或现场面试)

4.综合考核成绩

综合考核成绩由综合考核小组教师独立对每个考生进行评分,综合考核小组教师的平均分为考生综合考核成绩。

综合考核成绩=外语水平+专业知识+创新能力+综合素质

综合成绩以二级学科为单位从高到低依次排序。

、拟录取名单确定及公示

(一)拟录取方式

学院在综合评定申请人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基础上,按照二级学科录取,即在同一二级学科按照申请人最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二)调剂

无合格生源的导师,优先调剂同一二级学科合格生源数大于招生数的导师录取后余下的综合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如考生不同意调剂,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由后面的依次递补。

无合格生源,导师也不同意接收调剂生,其招生计划由学院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考核小组讨论后分配到合格生源较多的导师名下。

(三)全部录取工作完成后,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及会议讨论通过的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研究生院将对全校拟录取名单统一组织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四)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录取:

1.思想品德素质考核不合格者。

2.体检等身心健康检查不合格者。

3.材料不实、弄虚作假者。

4.其它违规违纪违法者。

十、招生咨询与联系电话

招生信息请查询西南大学研究生招生(http://yz.swu.edu.cn/)和学院官网研究生教育栏目(http://yyyl.swu.edu.cn/)。

咨询电话:023-68251037, 联系人:刘老师

办公地点:西南大学33教学楼410室(园艺园林学院教务办公室

 

 

园艺园林学院

 2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