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学院研究生前往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开展植物压花志愿活动

来源: 日期:2023-05-21点击:


为激发学院研究生学农爱农的热情,凝聚青春正能量,充分落实“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政策,5月16日,园艺园林学院研究生志愿者于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开展“植物定格”植物压花活动,该活动作为西大实验幼儿园第二届蓝花楹节的游园活动之一,旨在压花制作和成品展示中向小朋友们传递压花的艺术魅力,用压花定格自然之美。




志愿者在幼儿园场地内收集蓝花楹花材    


活动进行中,研究生志愿者先向小朋友们介绍在幼儿园场地收集到的蓝花楹花瓣,展出园艺园林学院学子的压花画作品,激发小朋友们对压花世界的兴趣。接着志愿者们详细讲解压花所需的工具和压制步骤,带领小朋友们用手感知吸水纸、海绵、衬纸的触感及厚度,增加小朋友们对压花材料吸水性的理解。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按照一定的顺序放置各层吸水材料,挑选出自己喜欢的蓝花楹花瓣摆放于衬纸上,最后用木板和螺丝钉进行固定压实。小朋友们都期待着几天后再次打开压花器,就能收获到蓝花楹的干花花瓣。

                                      


小朋友们体验压花制作                                  





此次活动将志愿服务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寓教于乐。一方面让学院研究生进一步增强专业自信,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发挥了用植物材料进行艺术创作的学院特色,让小朋友们近距离感受到植物压花的趣味性和创造性,提升了小朋友们对自然生命的感知和喜爱,增进了大学与幼儿园自然科普的交流与联系,共创自然教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