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重庆大学朱捷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6-18点击:

6月15日下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朱捷教授应邀我院开展主题为“探索景观触媒效应下的山地城市设计途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杜文武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朱捷教授阐述城市设计景观规划设计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城市设计更多反映公众的利益和意志,同时城市空间是由实体空间(建筑空间)和虚体空间(开敞空间)共同组成的,城市空间质量的提升需要两者共同提升;而景观规划设计在城市领域中更加关注“开敞空间”的品质。因此,景观规划设计与城市设计关系也十分密切。



接下来通过一系列我国城市设计中的建成案例,朱捷教授对当前我国城市设计实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我国当下的城市设计依然存在传统观念中重“实体空间”轻“虚体空间”的现象。面对注重局部而忽视整体的设计倾向等问题,我们应该深思如何将自然演进和城市布局整合为可持续的生态,并且突破单纯营造美好视觉形象的设计,做到关注城市使用者需求,学会“恰如其分的设计”。

随后,朱捷教授强调城市设计理论重要性,并结合他参与的城市设计项目,讲解了景观触媒效应下山地城市设计的策略。对于地形地貌复杂、生态环境脆弱、空间资源紧缺的西南山地城市,展开景观触媒效应下的城市设计研究就显得更有针对性和必要性。通过朱捷教授的讲解,师生们清楚了解到了在结合景观综合性思维的城市设计中到底要如何建立起系统观、过程观、虚实观、动态观、特色观以及多维观。

此次讲座中,朱捷教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结合具体项目方案,对景观触媒效应下的城市设计方法进行了介绍。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会了如何将景观的综合性思维结合到城市设计领域,并思考如何从景观触媒的角度为设计方案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