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院李金华教授团队揭示一个新的黄素单加氧酶基因FMO1负向调控番茄抗旱性的分子机制

来源: 日期:2023-03-24点击:

近日,李金华教授团队Horticulture Research 上线了(Advance Access)题为Novel flavin-containing monooxygenase protein FMO1 interacts with CAT2 to negatively regulate drought tolerance through ROS homeostasis and ABA signaling pathway in tomato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解析了一个新的黄素单加氧酶基因FMO1负向调控番茄抗旱性的分子机制。

研究发现RNAi抑制FMO1FMO1- Ri)显著提高了番茄的抗旱性,而过表达FMO1FMO1- OE)则降低抗旱性。在干旱胁迫下,FMO1-Ri植株的抗氧化酶活性较高,ROS生成较少。RNA-Seq转录分析显示,与FMO1共表达的干旱响应基因包括PP2CPYLsWRKYLEA等。通过酵母双杂交筛选,研究发现FMO1与过氧化氢酶2CAT2)相互作用,而SlCAT2 的过表达提高了番茄的抗旱性。这些结果表明番茄FMO1调节ABA依赖通路中抗旱性相关基因的表达,并通过直接与SlCAT2结合调节植物体内的ROS状态负向调控植物的抗旱性。研究解析了一类新的功能蛋白FMO在番茄抗旱中的重要功能和分子机制,为提高植物的抗旱性提供了良好的参考。

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蔬菜作物之一,在我国蔬菜产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番茄起源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地带的干旱地区,野生种番茄具有很好的抗旱性,但是随着人为驯化和自然变异,目前的栽培番茄大多对干旱都很敏感。番茄是科学研究中重要的模式植物之一,挖掘番茄抗旱基因并揭示抗旱机制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黄素单加氧酶(FMOflavin-containing monooxygenases)在动物中的功能已经有相关的报道,它们将单分子氧添加到亲脂性化合物而产生活性氧(ROS)。然而,目前植物中的FMO功能还知之甚少。

学院李金华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番茄抗非生物逆境基因的分子机制和抗病毒遗传育种方面的研究,在PNASNew PhytologistHorticulture ResearchJ Exp Bot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育成抗病毒高产番茄新品种11个,丰富了植物抗逆理论研究基础,促进了我国番茄科技和产业发展。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93/hr/uhad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