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列表 > 师资信息 > 风景园林系 > 正文
姓名 王海洋 职称 教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出生地 河南义马 出生年月 1964年2月
部门 风景园林系 研究方向 植物资源,园林生态
  • 王海洋

    姓名:王海洋 职称:教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出生地:河南义马 出生年月:1964年2月 部门:风景园林系 研究方向:植物资源,园林生态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西南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博士后。1986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9年在兰州大学生物系生态学专业植物生态学方向,获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3月¾2001年3月,在西南农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年1月¾2001年12月,在兰州大学干旱农业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作访问学者工作,2003年6月¾2005年6月,在兰州大学生态学重点实验室进行第二站博士后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

1.重庆地区园林植物资源的生态学特性研究及应用

2001年迄今,对城市绿化及生态恢复中的常绿阔叶树种的种子与幼苗、生物护坡植物-金发草、消落区绿化植物的生态学特点进行了研究。负责、主研重庆市应用基础项目、重庆市计划发展委员会及横向科研课题4个,在《应用生态学报》、《亚热带植物学报》、《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等发表有关论文8篇。

2.植物群落学及植被恢复研究

1995 - 2005年,先后主研参加、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濒危植物普通野生稻回归种群行为及群落重建研究”、兰州大学香港乐施惠课题“甘南高寒草甸退化草场的生态恢复示范项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基金项目“高寒草甸主要牧草的生活史对策研究”、兰州大学博士后“高寒草甸地区不同植物补偿反应比较研究”、重庆市计划发展委员会“三峡水库消落区生物多样性与树种选择及对策”等课题,对湿地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维持机制、高寒草甸植物补偿反应特点及植被恢复、三峡水库消落区植被特点及绿化示范技术展开了研究。在《植物生态学报》、《武汉大学学报》、《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生物多样性》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

3.城市园林生态研究

2004-2006年,主持重庆市风景园林科技计划项目“重庆主城区绿地系统生态效益研究”、“重庆生态林基本类型及营建模式研究”,以及多个横向研究课题,对重庆主城区自然林地、公园绿地的植物群落组成特点进行了系列性的研究,并在景观规划中的生态分析、景观生态规划技术及其应用方面展开了研究。

代表论著:

1.Wang, H., Huang, Y., Wang, D., & Chen, H*. (2020) Effects of urban built-up patches on native plants in subtropical landscapes with ecological thresholds – A case study of Chongqing city. Ecological Indicators, 108(1), 105751.

2.Wang, H., Lai, X., Zhang, Y., & Chen, H*. (2019) Advantages of small-seeded species in forests: win-win for temporal and spatial dispersal. Polish Journal of Ecology, 67, 17-32.

3. 王海洋等. 水位梯度对湿地植物生长、繁殖和生物量分配的影响. 植物生态学报,1999,23(3): 269-274。

4. 王海洋等. 湿地植被组成种的生态位分离. 植物生态学报,1999,23(增刊),187-193。

5. 刘贵华,王海洋等,湖南茶陵普通野生稻保护区优势种的空间分布和生态位分析. 植物生态学报,2001,25(1): 66-70。

6. 王海洋等. 种群密度与施肥对垂穗披碱草后补偿作用的影响. 植物生态学报,2003,27(4): 477- 483

7. 雷抒情,王海洋等.两种不同体型植物补偿反应式样的比较研究,植物生态学报,2005,,29(5): 740-746。

8. 王海洋,彭丽等. 不同环境条件下金发草生长性状的研究,应用生态学报,2005, 16(8):1432-1436。

9. 董仕萍,王海洋等. 重庆市园林植物群落树木多样性,西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28(2): 298-302。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

023 - 68250541

传真:

023 - 68251274

Email:

whyswau@126.com

邮编:

400715

通讯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