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就业.创新.创业 > 正文

就业.创新.创业

“市民医生”进社区,共同缔造新家园——校地合作课程实践系列活动

来源: 日期:2022-04-25点击:

2022年4月23日,2020级园林专业和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代表们前往北碚区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对老旧社区进行探勘调研。本次活动为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联合举办的校地合作课程实践系列活动的开幕,拟探索社区更新背景下的校地合作模式。

活动在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居委会开展,由重庆市首批社区规划师李圆圆老师主持,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人居处副处长胡文琦、管线中心莫主任、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陈祖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王文静、社区书记、该项目设计和施工单位负责人,以及西南大学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建林教授、植物应用教研室主任陆万香老师、重庆市首批社区规划师王波老师等出席。

首先市住建委胡处对城市体检进行了介绍,城市体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建设没有 “城市病”的城市,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管线中心莫主任指出,城市体检围绕着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维度,在此基础上通过多元的数据收集和计算分析,系统梳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才能够提出对策建议从而达到治理城市病提高城市环境品质的目的。区住建委陈主任强调,社会满意度调查是城市体检中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社会满意度调查才能够全面地了解居民对于城市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切实改善、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今年城市体检工作已经正式启动,诚邀各位扫码参与!中规院王主任对城市更新和社区空间利用率,用现有的场地来满足居民的多元需求、提升区域活力,实现高性价比的改造。李圆圆老师介绍了课程结合社区更新的价值,并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张建林老师肯定了我们走进社区的上课方式,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帮助社区改造的同时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社区书记向我们展示了奔月路社区改造前后的变化和居民真实的体验感受。

随后,市住建委胡处和中规院王主任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胡处强调,想要诊断出社区目前存在的问题,离不开问需于民,问题找准了,提出的解决策略才是有效的。王主任指出,设计要以人为本,前期要深入地了解人群的需求,才能够做出针对性的改进。接着,同学们跟随设计施工单位负责人踏勘现场,对月亮田片区老旧社区环境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在踏勘过程中,张建林老师边走边给同学们指出便于我们进行设计的节点,并举例说明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怎样的改造,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陆万香老师针对具体的地点说明了花境的设计要点,指出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考虑植物配置。

李圆圆老师强调调研是规划设计前期的必要准备,同学们要思考设计需要了解的内容,以及了解到的内容如何呈现,如何在我们的设计中进行改进;同时对如何观察人的行为活动,正确解读居民对空间的使用情况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同学们与社区居民积极交流互动。王波老师指出,在改造过程中要注意整体的空间关系,考虑自己天马行空的设计是否能够融入到社区当中,是否满足居民的日常使用习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同学们将变身“市民医生”,发现社区问题,探索社区更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