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就业.创新.创业 > 正文

就业.创新.创业

社区规划师进校园,助力社区规划专业人才培养。

来源: 日期:2022-05-19点击: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李圆圆老师结合“居住区规划设计”课程实践,于22年5月10日上午,邀请重庆市规划事务中心和首批社区规划师代表,为同学们开展了“社区规划师进校园”的学术分享活动。首先,重庆市规划事务中心罗秘书从四个方面给大家系统介绍了社区规划师的制度探索与实践,介绍了重庆市首批社区规划师以及他们的定位。在社区更新规划改造中,社师彻底贯彻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设计理念,让老社区焕发了新活力,同时让居民参与到设计中来,根据他们的意见,为居民打造高品质社区空间,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紧接着,重庆大学黄瓴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城市社区规划,联系城市更新和社区更新的大背景下,进行以人为核心的社区的综合治理规划和设计改造,解决人-空间-服务三者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运用渝中区“十八梯”建设规划的例子让我们直观感受到协调老旧遗存、快速发展珍存、未来繁荣三者的关系至关重要。黄瓴教授强调了社区规划师的价值观,应用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规划编制来指导社区规划的实施,而社区规划需要着眼于社区近期和远期的发展目标,这样才能够对在社区规划的评估中发现缺失与不足,根据规划后现状情况和居民反馈为再修正环节提供参考,从而不断完善优化社区规划的编制,实现可持续的社区规划全过程。黄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完整社区”的新概念,指出社区本身是一个社会学概念,而社区规划与建设的出发点是基层居民的切身利益,因此社区不仅包括了物质环境的硬件条件,还包括了管理机制的软件条件,内涵非常丰富。




  重庆钢铁集团设计院的杨总分享了沪汉社区项目的更新改造的实例,简述了社区规划师如何分析项目地现状以及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指出除了考虑关于物质层面的问题,还应该考虑精神层面上的设计及注重精神文化建设融入社区改造中。  

  际麾科技执行董事,牛津大学贺帅帅博士分享自己进入社区规划行业的心路历程,就自己参与的特钢厂项目来讲述了工业遗产和社区的联系,以及工业遗产如与现代城市共存。用铜元局的项目来引导同学们思考社区中的居民真正的需要与现实存在的矛盾。贺博士用重庆的发展来说明重大项目对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影响,说明历史与未来不是对立而是对话的关系。在社区未来的发展中,要需要注重高质量的公众参与,作为规划师要强调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24A3B

分享环节后,同学们积极与专家交流互动,黄教授和贺博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黄教授就疫情期间社区花园和社区花园带给居民的心灵慰藉,说明了景观韧性的意义不仅是在城市遭遇问题时能够有足够的抵抗力,更是在问题发生时对居民起到疗愈的作用。
贺帅帅老师回答了同学提出如何解决健身设施同质化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在以后参与工作时,能够有更多元的支持与参与,从设计的手段上,使健身设施更加具有风格特色,更加符合居民使用需求,从而解决同质化的问题。
黄教授厚重的学术积淀给同学们带来了更开阔的视野,和应从更长的时间跨度和更大的空间格局来认知社区价值的新认知。贺博士亲切而专业的解答启发了同学们关于工业遗址中的居民对于生活品质和人际交往的需求的思考,提出了构建完整社区,达到职住平衡的目标。
李圆圆老师寄语,希望同学们从这些优秀的社区规划师身上学到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看待问题的角度,理解社区更新的价值和意义,更期待同学们能够把今天吸收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未来的作业、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