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团学风采 > 正文

团学风采

劳动育人系列报道|"童"筑美好社区

来源: 日期:2022-05-28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创新德育工作新模式,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培养其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积极性,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李圆圆老师以儿童友好社区为切入口,结合居住区课程实践并组织我院同学们积极开展园艺园林学院科技活动月“景观设计进社区”特色品牌及其他劳动实践活动。

活动以专业实践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强化了同学们的社会服务意识和劳动能力。园艺园林学院科技活动月“景观设计进社区”特色品牌活动坚守“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开展社区景观设计课程,为同学们提供了户外劳动实践课堂,目前已在北碚区西南大学南社区、新房子社区、城北社区等多个社区开展活动。“我心中的社区”调研、社区更新设计参评、“藏在大树下的精彩”社区花园设计展等活动受到居民与学校的一致好评。

 

在“唤醒”废弃绿地活动中,志愿者团队将专业知识与劳动实践相结合,从踏勘测绘、植物识别及垃圾清扫等工作入手,带领小朋友在北碚区学苑小区后花园进行了一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劳动实践课堂。

51974

树下拾光花园建造活动从社区的生物多样性修复和保育的角度出发,对北碚区北温泉街道进行公益劳动改造建设。此外,围绕社区迷你花园改造,社区规划师团队以“色彩花园”和“蜜源花园”为主题,将劳动与景观设计相结合,邀请社区儿童和志愿者团队共同开展植物色彩搭配和蜜源植物种植活动,通过劳动实践和互动美育,让小朋友们体会到共创美好社区的快乐。园艺园林学院聚焦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校内劳动常态化机制建设,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劳动实践平台。李圆圆老师担任重庆市首批社区规划师,多年来持续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场景营造实践和研究工作,且持续培育园艺园林学院科技活动月“景观设计进社区” 劳动实践平台,形成集设计、劳动、美育为一体的、极具特色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社区中劳动,享受劳动乐趣,提升劳动技能,培育劳动责任感。今后活动将持续以专业性实践劳动为基础,在北碚区更多社区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