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祝贺|王文达校友被授予“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 日期:2022-07-31点击:

为集中展示中科院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力量,中科院开展了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经基层单位推报和评审委员会评审,并经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授予王文达等13名同志“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

王文达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王文达是我校2002园艺系校友,所在团队近年来在光合作用机理研究的基础前沿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他潜心钻研、自主创新,攻克蛋白晶体相位解析难题,通过多学科交叉技术研究揭示了硅藻捕获蓝绿光适应复杂环境变化的机理,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科学》和《自然》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相关成果被《科学》杂志专题评价为“里程碑性质的工作”,入选2019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等多项评选,并入选院“率先行动”和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王文达与团队人员团结协作,完成多项科研任务,获卫志明青年创新奖等多项学术奖励,并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