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四门课程入选2022年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

来源: 日期:2022-12-29点击:

近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名单,旨在促进高校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研制高水平课程质量标准,将课程建设作为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支撑,不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切实提升课程育人水平。在这其中,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共四门课程入选2022年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分别是《草坪与地被植物》、《风景园林绿地规划》、《园林花卉学》、《植物营养器官的形态与结构虚拟仿真实验(双语)》。

1.《草坪与地被植物》线上课程

课程教师: 马婧

《草坪与地被植物》是一门伴随着农业科学发展而发展的生产应用型学科,该课程在经过多年的线下教学实践后,于202011月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正式上线,面向全体高校在校生和社会从业者及学习者开放,受众面广,至今选课人数已达2000余人。该课程针对线上学习者的特点和要求,基于模块化教学三元融合理念,开展教学模式设计,将家国情怀、中国传统文化、生态文明理念等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紧跟学科发展前沿,不断补充和更新线上教学资源,有效提升了课程学习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通过网络平台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授课教师与学习者充分互动,以学生为中心,满足了不同层次学习者的需求,同时课程利用在线大数据分析,及时跟踪教学效果,敦促课程持续改进,得到了较好的教学反馈和评价。2022年获批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WU-1461174176?tid=1461923463

课程主页


部分课程内容展示

2. 《风景园林绿地规划》线下课程

课程教师: 周建华,杜文武,苟喻,肖洪未

《风景园林绿地规划》基于西南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办学背景,围绕“立足西南,面向全国,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紧密对接生态文明与城乡人居环境营建战略需求,以OBE产出导向,狠抓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建立“以人民为中心” 的规划职业操守,理解规划原理、养成理性思维,从2006年开设至今,经过多年完善与积累,本课程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内容合理、教学方法灵活、教学资源丰富、考核方式科学,教学效果优良,深受学生广泛欢迎和好评。已发展成为风景园林专业核心课程、必修课程和体现风景园林“硬核”知识与综合能力的关键性课程。该课程2019年入选西南大学首批核心课程,2022年获批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


学生课堂汇报与讨论

学生实践报告

3. 《园林花卉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课程教师: 李志能、夏燕、李政

《园林花卉是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国家一流建设本科专业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园林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骨干必修课程,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将在园林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为屋顶花园、市政、公园、小区、风景区、自然保护区等景观设计及绿色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行之有效技术支持,同时有望让康养园艺进入寻常百姓家。该课程2019年入选西南大学首批核心课程,经过多年建设和完善,建成了超星慕课并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具有课程内容系统科学,体现学科前沿;教学方法适当得体,凸显学生中心;考核方式合理,教学效果圆满显著,达成培养目标等特点。

   《园林花卉学》与课程思政       

  


2019级园林专业结合实验课参加“忆史艺心”多肉组合微景

 


4. 《植物营养器官的形态与结构虚拟仿真实验双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课程教师: 关心、李运婷、张康民、李慧娥

《植物学》是农学、理学本科学生的专业基础课。课程以奥妙多彩的植物世界为载体,深得学生厚爱,但大量形态学专业术语和复杂发育过程往往让学生深陷于植物世界的迷宫。对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中英双语进行学习的学生,更加一层专业英语的学习挑战。如何解决这个全球《植物学》教学的共性难题?近年来,我们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植物研究所、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植物与园林学院的教授们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把突破口确定在进行作为《植物学》配套课程的《植物学实验》课程改革。该虚拟仿真实验直面双语教学国内、国际难题,将专业术语学习的语言难点通过虚拟实验操作以动作和感知形式来化解为学生提供图文详实,有双语讲解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通过中英双语两套独立的实验设计,让学生通过汉语学习在掌握汉语术语的基础上,以沉浸式英语语言环境(文字+语音)进行英语术语学习,达到配合理论课课堂互动和实验课教学的双语虚拟仿真化目的。通过四个部分(实验简介、器官结构、校园漫步、实验报告)的模块化构建达到对营养器官形态结构、发育过程及分类识别的综合能力培养。

虚拟仿真实验内容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