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学院领导带队到北京高校考察调研

来源: 日期:2023-03-30点击:

3月27-28日,学院院长宋洪元、副院长周建华,重庆市风景园林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秦华带队,先后赴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进行考察,围绕学科建设与发展、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调研,并面向两所高校优秀的博士毕业生进行人才引进宣讲。重庆市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眭顺照、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杜文武、风景园林系副系主任刘家琳、植物培育教研室主任马婧、风景园林建筑与工程教研室主任孙松林等参加考察调研。

3月27日,学院一行来到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开展考察交流。园林学院院长、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郑曦,党委副书记及副院长李燕妮,副院长周春光、副院长李倞、风景园林学(农)学科秘书于超、办公室主任王爽、园林学院博士研究生等参与座谈交流。

 

在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交流考察

首先郑曦院长对我院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园林学院发展整体概况,强调了园林学院将持续推进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方向在教育、科研与实践层面的优势。随后,周春光副院长介绍了园林学院发展整体概况,及近年来在人才培育、教学与科研建设发展、交叉创新研究团队构建等方面的进展,强调园林学院将持续打造成为学科学术交流中心、实践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李倞副院长分享了园林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层面的经验,强调将持续创建平台以增加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平。李燕妮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博士研究生相关情况,表示非常欢迎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到此开展人才引进工作。随后,风景园林学(农)学科秘书于超介绍了园林学院观赏园艺学科特点,专注中国传统名花的常年深耕研究,对观赏园艺花卉研究的拓展方向提出了思考。

我院宋洪元院长对园林学院的学科发展建设与成果表示了高度赞许,并介绍了我院风景园林学科培育建设情况,以及在长期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希望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中与北林高校团队多建立合作关系。随后,周建华副院长介绍了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历史沿革发展,以及近年来在国际合作交流、学科研究方向构建、教研室建设层面的进展,对人才引进的需求。随后,重庆市风景园林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秦华对园林学院的交流分享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在学科教育、科研层面开展合作,欢迎来重庆到访交流。

座谈会上,双方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后,郑曦院长一行带我院参会人员参观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发展历程、学科建设成果、学生教学成果展览等。

3月28日,学院一行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进行交流考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朱育帆,副系主任郑晓笛,系骨干教师李锋教授、副教授刘海龙、庄优波、赵智聪,以及助理教授许愿、史舒琳、曹越、郭湧,行政助理何睿及十余位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参与座谈交流。  

 

在清华大学景观学系交流考察

交流会由郑晓笛副主任主持,她首先对我院的交流访问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周建华副院长介绍了我方与会老师的基本情况,宋洪元院长代表园艺园林学院做致辞,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的整体概况。杜文武主任介绍了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的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情况,并介绍了十四五期间我系的人才引进计划,盛情邀请在座的各位博士后、博士生到我系考察交流。

朱育帆教授赞扬了我系取得的各项成绩,并表示李驹先生于1952年在西南农学院任园艺系主任,然后再调至北京,接手由原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与清华大学营建系联合承办的造园专业,并任我国城市及居民区绿化(风景园林专业前身)系首任系主任,两校之间存在深厚的历史渊源关系。目前两校在长江消落带与沿江棕地生态修复、山地“创面”修复、园艺康养与园林健康、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期望双方加强交流、互动往来,争取有更多共同合作的机会。

朱育帆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景观学系的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在专业建设、教师队伍、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研究团队、研究成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与学科建设经验。宋洪元院长赞许了清华大学景观学系的国际眼光,将专业人才培养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同时他希望西南大学风景园林系要多向清华大学学习经验,未来希望选派骨干教师与优秀学生到清华大学进修学习等合作建议。周建华副院长表示未来双方应加强合作交流,同时欢迎清华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们到我校就业工作。

最后,郑晓笛副主任代表景观学系向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赠送清华大学风景园林学发展史料集、教学成果集与学术成果集系列丛书。会后双方参会嘉宾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楼前合影留念,各参会老师们就各自的研究方向、未来发展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撰稿:刘家琳、孙松林;审核:潘玉锋;复核发布:金云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