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教工活动 > 正文

教工活动

辅导员沙龙|西南大学第十二期新学工“学思”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22-06-21点击:

6月7日下午14:30西南大学第十二期“学思”沙龙——疫情与就业:拥有进化思维,寻找新的生态位”在园艺园林学院举行西南大学“预见天生”生涯与就业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园艺园林学院团委书记胡乐主持沙龙。

活动伊始,胡乐介绍了“预见天生”辅导员工作室开展情况。工作室以构建学习、训练到成效实践的完整生涯就业育人服务体系为宗旨,开展“一条体系”“双重培养”“三位一体”“四阶指导”系统性模块化工作,推动生涯就业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推动院际联动,已取得初步成效。园艺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小红介绍了学院“四年生涯不断线“的生涯工作体系,切实做到“一生一策”,构建四年一贯式生涯指导模式。

交流中,辅导员们围绕沙龙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时间思维、趋势思维、系统思维、人文思维”四个底层逻辑寻找破解就业困局的进化之路,在“求实求变求新”中热烈讨论。

时间思维上,围绕【摆脱低效率人生,寻找合适生态位】,园艺园林学院团委书记胡乐和班主任魏大勇、工程技术学院辅导员刘丹分别以“辅导员如何发挥人生导师作用,引导学生构建自身成长框架,助力每一位学生实现内驱成长”“班主任在「 一生一策 」生涯工作中的实践与探索”“树立开放的就业价值观,寻找新的就业生态位”为题,践行和倡导辅导员注重价值引领,强化生涯唤醒和内心驱动,引导学生发现自我、设计自我、成就自我,在解决社会现实问题导向的生涯指导中引领学生寻找到新的就业生态位。

趋势思维上,围绕【聚焦核心力量,提高生态位】,面对“因世择业就业竞争力的提升之道”,国家治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晖、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罗艺、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何松、药学院团委书记肖媛媛分别以“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新时代高素质师范生的成长路径”“创新创业人才的精进之路”“考研群体的分类培养”为题,实践探索了职业化思维塑造、学生社团共育师范生素养、创新实验班与校企合作创新驱动、全程化精细化考研服务的“新”站位。

系统思维上,围绕【扩大资源,落实生态坐标】,法学院团委书记王卓、资源环境学院毕业生彭桥、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张卓、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俪分别以“就业工作全员化的谋与实”“二战与就业之间的第三条路”“智慧就业新生态下就业能力提升和就业云服务的可能性”“顺势而为、逆流而上的资源整合”为题,用活用实线上就业双选群平台、学生助理岗位、面试成长间等就业资源,实现更充分更有效的“人——职链接”,积极探寻落实最优的就业生态坐标。

人文思维上,围绕【保持少年感,提高以「 情 」化人的软实力】,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杨凡、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娄霞分别以“用「 初心与坚守’ 」陪伴「 成长与成才 」”、“「 陪 」在一起的隐性育人”为题,用心用情编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成才网,以“情”提升生涯就业育人实效。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梁武表示,疫情下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辅导员要“心中有学生”“眼中有方法”,既要量力而行也要尽力而为,把职业生涯教育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引导学生认识自己、构建自身成长框架、提升心理韧性、升级思维模式、提高就业竞争力、助力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态位”。

本次“学思”沙龙活动聚焦学生工作中疫情与就业的迫切需求,通过发挥“预见天生”辅导员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对于促进辅导员间的交流与学习,提升辅导员工作的思维与眼界,加强辅导员队伍的成长与建设具有探索意义。目前,“学思”沙龙活动成为探讨辅导员工作的窗口、进化育人理念的平台、孵化学生工作专家的摇篮,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实践方案,为我校学工队伍建设精准助力。

本次沙龙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预见天生”辅导员工作室召集。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及50余名学院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毕业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