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利用合成代谢工程的方法进行植物色素的调控-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祝钦泷教授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0-11-04点击:

10月30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祝钦泷教授在33教406室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利用合成代谢工程的方法进行植物色素的调控”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郭启高教授主持,学院近百位研究生、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祝教授指出植物合成代谢工程中多个基因转化包含有性杂交、再转化、共转化、多载体转化、质体转化和多顺反子转基因转化六个过程。接着,他以共转化、酶切连接和酵母重组系统的利用为实例,系统性地向我们阐述了通过植物合成代谢工程调控植物生理活性的运行机制。



随后,祝教授以TGSⅡ系统的应用为切入点,强调了microhomology-mediated end joining(MMEJ)方法对依赖CRISPR/Cas9为基础的植物基因组片段高效删除的重要性,并向我们展示了所在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祝教授介绍了植物色素的类型和应用,他指出用PhieCBEs胞嘧啶单碱基编辑器对植物色素进行人工干预后生产的“赤金米”的淀粉含量与普通大米相差无几,更有益于人们的健康。讲座中,祝教授旁征博引,使大家在分子层面对基因工程的研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提问环节,祝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积极思考并提出很多有价值的问题,祝教授也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场学术讲座圆满落幕。祝钦泷教授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高度的学术讲座启迪了同学们的思想,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与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