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杨景华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0-10-28点击:

 进一步拓宽学院师生学术视野,10月22日下午3点,我院特邀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杨景华教授于33教406开展主题为《十字花科蔬菜病毒病抗性基因挖掘与利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宋洪元院长主持,全体师生踊跃参加,会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杨景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关于蔬菜作物多倍体基因组进化与性状选择的研究现状,并以十字花科芥菜类和葫芦科瓜类两大蔬菜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作为中心点,分别论述了基因组进化与性状选择、基因定位与功能分析、基因编辑与分子设计以及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四大研究方向。接着,杨教授详尽介绍了异源四倍体榨菜基因组和亚基因组非对称进化与性状选择机制,并深入分析了芥菜(雪菜)分枝性状基因定位与芥菜(榨菜)瘤状茎形成性状基因定位两项研究成果。



从充满“川渝味”的芥菜、大头菜等蔬菜到千字文中的民俗文化,从重要性状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的层面到种质资源的研究,杨教授旁征博引,亲和力十足,使大家对芥菜类蔬菜的基因分子层面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受到在场师生热烈欢迎。

         在答疑环节,杨景华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在场同学受益良多。学院老师也与杨景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最后,宋洪元院长再次代表学院感谢杨景华教授的精彩分享,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