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欧阳寿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0-10-22点击:

为进一步拓宽我院师生学术研究视野,1012日下午3点,我院特邀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欧阳寿强教授于33406教室开展了以“Small RNAs, Big roles in Pathogen-Host interactions”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宋洪元院长主持,教师代表和百余名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欧阳寿强教授分享其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是 Small RNA在植物-病原菌互作中的功能与机理。欧阳寿强教授以番茄枯萎病为案例,详细介绍团队从发现问题、提出猜想到得出结论的整个实验流程。通过系列生物学信息分析和功能验证,得出结论:MicroRNAs对基因表达具有一定的调控作用。期间,欧阳教授引出一个调控模型,并通过对两个具有相似遗传背景的番茄植株所进行实验的探索,进一步证明了病原菌FolmiR1Fol-microRNA-like RNA1跨界进入寄主番茄细胞后,负调控番茄中与抗病相关靶基因的Small RNA这一结论。



随后,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结合自身实际及讲座内容踊跃提问,欧阳寿强教授也结合自己科研经历,耐心地给予了解答。




最后,宋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提出科研工作要有系统性且兼具假说支撑,科研条件要自己努力争取,科研人员要具有团队合作意识等几点要求。

本次讲座紧随学科潮流,不仅对我院师生进一步深入了解园艺的研究热点、前沿问题和研究方向有重要启示,还为大家开拓了学术视野,使在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