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梨雌蕊S核酸酶抑制自交不亲和花粉管生长的分子机制讲座顺利开展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0-11-23点击:

为进一步拓宽学院师生学术视野,增强学生学术功底,1121日下午,我院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教授在33406室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主题为“梨雌蕊S核酸酶抑制自交不亲和花粉管生长的分子机制”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宋洪元研究员主持,近百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吴教授提出自交不亲和性是植物多样性的重要驱动力,并详细介绍了植物不亲和性的类型,他指出蔷薇科的梨表现为S-Nase-based GSI,决定了其自花授粉不能坐果,只有异花授粉才能获得应有的产量和品质。重点讲述了近20余年“基于S-RNase配子体型自交不亲和性”分子机制研究取得的许多突破性进展。



随后,吴教授介绍其团队的实验研究方法,通过花柱原位提取和体外表达 S-Nase、花粉管活体荧光染色、花粉离体培养等方法,建立了活体和离体相结合的梨自交不亲与研究技术体系。利用 S-Nase 的全长序列作为诱饵,构建酵母杂交文库,通过杂交筛选发现花粉微丝骨架蛋白 PbrAct1 是梨 S-Nase 的新靶点。运用全内反射荧光( 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 fluorescenceTIRF )显微镜技术对单根微丝动态结构进行分析,发现 S-Nase 可以直接切割微丝,微丝骨架解聚程度达到 50%左右即可诱导花粉管发生细胞程序性死亡。




接着,吴教授详细阐释了实验中的反应机理、实验结果等内容,他指出花粉管 PbrPLDδ1 催化产生的磷脂酸(PA)参与抵御 S-Nase 胁迫的反应,降低自交不亲和花粉管的死亡速率。提出结论:S-RNase进入自花花粉后,抑制质膜钙通道活性,诱导RNA和微丝骨架降解,破坏线粒体结构,减少ROS浓度等,最终导致花粉管细胞程序性死亡。

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踊跃参加,展现出对吴教授团队研究内容的浓厚兴趣,吴教授也对大家所提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尤其是对实验方法的交流,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术兴趣,优化了师生知识结构,活跃了学院学术氛围,对于鼓励师生理论研究与学术创新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