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看板 > 正文

学术看板

西南大学风景园林大讲堂|杨宇亮:“元问题的空间塑造:从古典园林到人居环境

来源: 日期:2022-07-08点击:

7月5日下午,风景园林学术讲座“元问题的空间塑造:从古典园林到人居环境”33教508隆重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杨宇亮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北京林业大学钱云副教授、我校李奕成副教授作为对谈嘉宾。本次讲座由孙松林副教授主持,老师同学们从线上线下双渠道积极参与学习交流。

杨宇亮教授为同学们讲解

    讲座伊始,杨宇亮老师首先以“时空”“观念”为切入点,引出什么是人居环境的元问题?“中国的古典园林与现代人居环境究竟是被怎样的元问题引导而逐渐演化至今天的样子。”接下来,杨老师结合自己的多年学术研究经验,从“观念:元问题与时空”、“认知:整体认识论”、“调适:人居天地间”、“范型:人居规划设计”四个方面展开全面而丰富的论述。

首先,杨老师以古典园林拙政园空间感知为引从空间角度,论述空间的不可分割性,同时引经据典,以《红楼梦》大观园试才题对额、辋川别业辛夷坞赏花等场景描绘的普适逻辑,得出人居环境营造的原问题:时空统续性,也是人居环境的“生成整体”构建原则。紧接着,杨老师从多个历史文化名城的空间格局与风水学中的空间观念提炼出中国传统人居的整体认识论:注重整体环境,而非个体,找到自己与外部的联系性。同时纵向深入中国历史,举例“大咸阳规划、五岳封禅、四方驰道、长安洛阳等案例来具体阐述古代营城的空间秩序,为整体认识论提供有力论据。

随后杨老师从人居环境建设中对自然的利用与改造出发,以北京、都江堰灌渠、安顺鲍家屯水利系统,隋唐长安城、公共园林、帝陵等与地形的结合,龙脊梯田、元阳梯田等农耕聚落,西湖山水、藏族神山等作为案例,阐述人居天地间对自然的改造与利用,,深刻总结了多元自然文化共同孕育的智慧。然后,杨老师提出遵循立意、相地、布局、营建、点景进行人居规划设计,设计者应懂得“审势度形”,挖掘自然中独具特色的地形及山水要素,形成置陈布势和整体意境。

在讲座的最后,杨老师对所讲内容进行总结,带大家回顾讲座的核心思想,即以“时空统续性”作为底层元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应该以“整体认识论”认知中国传统人居环境,以“人居天地间”对待自然,构建与自然协调的适宜秩序,以及以整体环境观进行人居规划设计。

参会老师交流互动

 

    在接下来的对谈环节,我院教师代表与杨宇亮、钱云、李奕成等嘉宾就风景园林行业在当前人居环境大背景中的优劣势是什么,以及我们能做什么去延续学科的发展展开了深入讨论,几位老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现场的气氛活跃起来。在场的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并在讨论中踊跃提问,通过与各位教授的交流请教,解答了自身疑惑、提高了知识见解、拓宽了学术视野,收获颇丰。

对谈环节学生向嘉宾提问

会后师生合影

 

    作为风景园林行业的实践者,在时空大背景下,以“时空统续性”观点去认知行业发展,将个体置于宏大的时空框架中,有助于我们构建基于整体观、具有全局意识、合乎时代潮流发展的人居环境,为学科及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