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看板 > 正文

学术看板

【学术活动预告】元问题的空间塑造:从古典园林到人居环境

来源: 日期:2022-07-04点击:

题目:

元问题的空间塑造:从古典园林到人居环境

简介:

中国古典园林中隐含着独特时空观。这一元问题是塑造从古典园林、村落、城镇等多尺度人居环境的底层观念,其中既包含文化自觉的理论价值,又包含资鉴当代的现实意义。

人类行为源自观念。中国传统人居环境源远流长,从拙政园经典的雪香云蔚亭,到中国传统村落鲍家屯,再到六朝古都南京,这些不同尺度的高品质空间,源自一致的底层观念,认识这一空间密码,有助于加深对王维的辛夷坞、曹雪芹的大观园、李冰父子的都江堰等多尺度空间的理解,也有助于认识贯穿中国传统人居环境的线索。

讲座以潜藏于古典园林中的时空统续性为底层逻辑,以递进顺序聚焦该观念对人居环境的影响效应:

1)认识自身:把握个体与外界的空间关系

2)对待自然:构建适宜人居环境的基本原则

3)规划空间:组织宜人人居环境的空间法则


学者信息


杨宇亮,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多学科交融的人居环境科学研究,主要方向为城乡规划、聚落地理、村落人居环境、民族聚落与传统民居、GIS的规划应用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国家民委基金项目一项、云南省教育厅基金、校博士基金、校青年基金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云南省科技计划、科技部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等十余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包括《城市规划》、《中国园林》、《风景园林》等中文核心期刊九篇,CSSCI期刊四篇,全文收录于人大复印资料数据库一篇)。


对谈嘉宾

钱云,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城乡规划系副教授,城乡规划学硕士生导师,风景园林、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学士、城市规划与设计工学硕士,英国Heriot-Watt大学博士(城市与区域规划方向Urban Studies)。主要研究方向为城乡人居生态环境规划设计/城市与社区绿色更新/传统聚落及乡土景观等。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城乡生态环境北京实验室、英国皇家地理学会(RGS-IBG)等10余项课题;出版专著和译著4部,主编出版国家林草局“十三五”规划教材《城市景观规划设计》;在《China City Planning Review》《中国园林》《风景园林》《国际城市规划》《建筑创作》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担任《中国园林》《住区》特约编辑,《城市建筑》编委,《Journal of Urban Management》《风景园林》《现代城市研究》《工业建筑》《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审稿人。

 

李奕成,博士,副教授,西南大学风景园林系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历史理论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传统人居智慧与历史景观、园林史、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课题10项。参与规划设计实践项目曾获2020 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规划设计奖)二等奖。近年在《中国园林》《现代城市研究》《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

 

n 学术主持

孙松林,博士,副教授,现任教于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兼任风景园林系学科秘书、重庆市科技特派员、重庆市社区规划师。长期致力于乡土聚落与文化景观、生态工程技术与景观修复的理论研究与规划设计实践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纵向项目4项,主持及参与横向规划设计项目40余项,在《城市发展研究》《中国园林》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第四届“金埔杯”国际城市景观设计大赛金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等荣誉10余次,指导学生获奖8次。

 

交流时间

202275 周二 14:00- 16:30(北京时间)

交流地点:33508

线上媒介

腾讯会议

会议ID897-927-178(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