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看板 > 正文

学术看板

李树华教授来学院开展“现代人的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绿色医学与绿色城市的提案”讲座

来源: 日期:2023-03-15点击:

3月7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树华教授“现代人的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绿色医学与绿康城市的提案为题展开了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展现园艺疗法与园林康养对绿色健康生活的重要作用,并积极鼓励大学生加入园艺疗法研究之中,共同建造美丽健康和谐社会。

讲座伊始,李树华“园艺疗法和园林康养相关概念”、“园艺疗法与园林康养的类型”、“园艺疗法与园林康养的功效与机遇”、“绿康医学与绿康城市的提案”四个方面进行阐释。他认为,现代园艺疗法是那些身体与精神需要改善的人们,通过植物栽植与园艺操作活动,心理及身体诸方面进行调整更新的一种有效方法。同时,李教授将人们习以为常的以西医为主体的现代医学称为白色医学,将园艺疗法称为绿色医学。他指出绿色医学不仅可以作为白色医学的补充,弥补其短处和界限,还可以成为现代人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

 

(李树华教授)

基于同学们对园艺疗法和园林康养的基础认识,李树华引出了“绿色医学与绿康城市的提案”,通过将西医、中医、绿色医学进行全方面的对比,深刻诠释了绿色医学的优势,并着眼于城市生态和居民健康这两个方面,将生态城市和健康城市结合,提出了绿康城市的概念与绿色处方,即常到公园散步、居住在绿地环绕的环境中、增加室内绿化等方法。

讲座结束后,李树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绿色生态理念、绿康人居环境、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解答,由浅至深、由简入繁,层层递进拓宽了思维与视野,调动了学习兴趣与动力。

(学生向李树华教授提问)

 

通过此次讲座,学院师生受益匪浅,深感园艺疗法与园林康养给我们带来的多维度健康功效,即用植物的生命影响人的生命,让人们更加贴近自然、在自然中与植物交流。希望在当今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中,园艺疗法与园林康养能够帮助我们找回初心,更多地体味李树华教授提到的“采菊东篱下”的美好生活。

 

(参会老师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