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学习教育 > 正文

专题学习教育

重走长征路-"四渡赤水";党建融专业-乡村振兴----教工一支部与风景园林系教师开展研学实践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4-22点击:

2021年4月10日-11日,园艺园林学院教工一支部党员与风景园林系专业教师前往贵州省赤水市土城镇。在这片红色文化沃土上,重温“四渡赤水”这一运动战典范;祭扫青杠坡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了解当地乡村振兴建设,定位自身专业发展方向。

在四渡赤水博物馆,一行行文字、一幅幅图片和一个个动画,再现了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瞬间。一渡赤水,扎西整编;二渡赤水,重占遵义;三渡赤水,调虎离山;四渡赤水,出奇制胜。毛泽东曾说:“四渡赤水是我平生得意之笔。”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时曾赞叹:“毛主席用兵如神!真是运动战的典范。”

在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文化研究中心卢老师主持了祭奠先烈仪式,老师们沉痛缅怀革命先烈,向红军烈士敬献花圈。青杠坡战役是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指挥打的第一仗,是四渡赤水的发端之役。1935年1月24日红一军团进占土城后,红军主力陆续抵达土城。27日,敌军尾追至青杠坡与红军后卫接火。此时红军前有阻敌,后有追兵,军委决定在青杠坡歼灭尾追的敌军4个团。由于判断敌情有误,敌参战部队实为预判的2倍,我军部队阵地被突破。危急关头,毛泽东、周恩来命令干部团发起冲锋,夺回阵地,同时电令红二师从元厚火速回援。经过反复争夺,红军占领主阵地营棚顶。毛泽东等当机立断,指挥红军撤出战斗,改变行军路线,西渡赤水河。

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建华教授,党委委员、系主任秦华教授与土城镇人大主席易顺雄就当地乡村建设发展状况开展交流。易主席就当地发展“旅游+产业支持”建设中遇到的专业问题进行了咨询,希望前往重庆市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加强镇校双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