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学习教育 > 正文

专题学习教育

百年党史路,悠悠植物心--学院科技活动周之“艺”植红心植物主题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6-01点击:

“回溯植物伊始,重温党史辉煌!”园艺园林学院近日在隆平楼204成功举办西南大学科技活动周之“艺”植红心植物主题大赛。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党委副书记李小红,团委书记胡乐,专业指导教师李政、李志能、代璐以及本院和兄弟院系的同学们。

活动伊始,李雪梅讲话。她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尤为重要,新时代青年应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专业和科技相结合,不忘初心,砥砺向前。

本次大赛分为三个部分。

一是“匠心艺彩”献礼百年党史学生作品展。共展出“艺植红心”植物造景作品70余份、植物绘画作品30余份,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植物中的党史”视觉盛宴。

二是“艺站到底”植物知识竞答。“回溯植物伊始,传播万里,延绵不绝。”七支队伍开启知识竞答头脑风暴,以植物为题,展学识博才。最精彩的抢答环节不仅挑战了选手的脑力和知识储备,也是“手速”的比拼,场上抢答的紧张气氛让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比赛一次次被推向高潮。选手答题的同时,观众也在预测答题走向,题目里蕴藏着的专业知识,让参赛选手以及各位在场同学都受益匪浅。

三是忆史艺心多肉盆栽微景观设计大赛。“重温党史辉煌,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将党史和多肉植物融合在一起,以植物为引,探寻植物红旅故事。《锦绣之路》使用花形多肉象征花团锦簇,展现了漫漫党史路是崎岖之路、复兴之路,更是锦绣之路。《枯木逢春雨》利用山石、河流、枯木等元素,展现在百年风雨巨变中,中华大地如枯木逢春雨,生机勃勃。《寻路——红军不怕远征难》作品以红色和绿色为主,象征着长征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岁月,见证了一个伟大民族的新生与崛起。《征途•无私》将植物与手工天安门、红军模型融合,展现红军漫漫长征路,赤诚无私心的信念。《监狱里的小英雄—小萝卜头》将多肉设计为萝卜形状,展现小小萝卜,朴质无华,小小英雄,小而弥坚。《忆百年巨变,绘江山蓝图》以改革开放为主题,以植物绘制国泰民安的江山蓝图。《守护》以2020年6月中印边境冲突为切入点,用植物歌颂英雄用鲜血守护国土,守护人民的决心。《筚路蓝缕建基业,自强不息启青年》利用木桥、假山、红色多肉体现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面临的挑战,启示青年担负历史使命,引领新时代。

此外,学生代表上台就植物标本馆的历史进行了生动讲解,引导全场师生共同回顾植物标本馆的风云之路,向曾管理标本馆的本院优秀教师和学长学姐致敬。

活动在以植物为主题的红色歌曲《映山红》中成功落幕。本次大赛首次尝试将思政元素融入植物学课程,为下一步打造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学工队伍与专业教师的协同育人,为学生在专业学习上注入更加滚烫的红色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