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院本科2021级开展防诈骗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来源: 日期:2022-06-13点击:

为进一步帮助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维护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近日,学院本科2021级辅导员朱干老师、余容老师组织年级学生成立“反诈卫士志愿队”,防诈志愿队通过主题班会、展板画报、线上答题、线下走寝等多种形式,开展“以案防诈”主题活动,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



活动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分类开展。针对经常网购的同学,反诈志愿队重点讲解线上冒充客服、平台返利、网络刷单等诈骗手法,用最近发生的警示案例提醒同学们务必擦亮双眼,不被骗子迷惑;针对经常打网络游戏的同学,反诈志愿队重点讲解游戏诈骗、网络聊天、网络贷款等诈骗手段,告知同学们勿贪小便宜,给骗子以可乘之机;针对在校外兼职的同学,反诈志愿队重点讲解兼职陷阱、黑心中介、培训传销等诈骗手段,提醒同学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



志愿队定期深入寝室开展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志愿队从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金钟罩”小程序等入手督促同学们全员安装并注册使用,防患于未然;根据警示案例编排了的情景剧,生动形象地再现被骗场景,同学们通过情景剧的分享,纷纷表示活动不仅有意思,还非常有教育意义,今后一定牢记各类诈骗手段,不贪图小利,遇事多和老师同学交流,不给不法分子诈骗的机会。



据悉,本科2021级“反诈卫士志愿队”全体成员由各班安全委员和志愿者组成,辅导员朱干老师担任组长。我院本科生2021级通过以上举措,有针对地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增强了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与能力,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年级将实行定期反诈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学生识诈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