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就业.创新.创业 > 正文

就业.创新.创业

【在地与改变——高校作为城乡建设者的实践与经验】我院教师团队参加第八届中国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展览

来源: 日期:2022-06-02点击:

5月14日,在学院副院长周建华教授带领下,我院教师团队积极投入到“在地与改变——高校作为城乡建设者的实践与经验”第八届中国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展览工作。中国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成立于2012年,我院教师团队在十年间多次参与联盟相关活动,为西南地区的专业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5月14日下午,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师代表代璐、李圆圆、李奕成、马婧、苟民欣前往四川美术学院参加该展览开幕式活动。本次展览展出了我院教师团队的四个代表性项目,代璐老师担任直播嘉宾,介绍了项目的相关理念,体现了我院教师团队优秀的专业水平。 

其中参展项目分别有:

1,【宜丰县南屏公园及“一河两岸”提升工程规划设计】

项目负责人:周建华

项目主创人员:李志学、谢志平、方志成、徐银保、苟民欣、李净、文彤、朱少琳、李奕成、李先源、王敏、吴颖、毛越婷、卿园园。

项目简介:

南屏瀚峰文化公园建于1991年,是江西省最早的县级综合公园。公园地处县城南侧,北侧地势平坦,南部为陡坡林地;历史人文景观丰富、绿化基础良好,有一定的景观服务设施。公园原占地面积约25.00hm2,规划面积约80.00hm2。公园的景观提升规划设计以传承与共生为设计理念。通过延续公园空间格局、梳理公园文化脉络、保护公园现有绿化、科学划定公园红线、合理组织内外交通、完善公园功能体系、优化公园空间秩序、提升公园服务设施的等设计手法实现公园文化脉络、新旧空间及时代功能需求有机融合的设计目标,促进公园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共赢。

项目获奖:

该项目荣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规划设计奖)二等奖。

2,【自贡市釜溪河复合绿道总体规划及城区连接段、示范段方案设计】

项目负责人;张建林

项目主创人员:杜文武、邢佑浩、余梅、王静、李圆圆、于士祥。

项目简介:

时值自贡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城市空间格局调整的大背景下,釜溪河绿道将会由现今的郊野绿道成为未来城市的中心绿轴,极大提升城市品质及吸引力,大大加强未来城市综合竞争力。总体规划面积约13.5km2。设计以“水苑盐语,栖居田园”为主导思想;遵循节约型园林建设理念,以釜溪河为纽带,盐文化为主线,打造复合型城市滨水开放空间和主题文化公园带。方案规划设计中探索实践建立城市绿道弹性边界的规划新思路,核心为通过弹性用地的配置,将土地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叠置分析,建立二者的平衡的创新性实践,打造出一系列文化游憩景观的亮点。

项目获奖:

该项目荣获2014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大金奖。

3,【金海湾公园峡江风貌展示区规划设计】

项目负责人:秦华

项目主创人员:曹迪、王海洋、刘磊、李先源、孙秀锋等。

项目简介:

金海湾峡江风貌展示区规划总面积84公顷,项目传承 “峡江画卷〞的设计理念,保护自然资源,连接破碎斑块,最大程度呈现自然的峡江景观。设计以城市江岸复育为出发点,立足生态设计,通过“林、崖、沟、坡、岸”五个主体设计元素,多层次、多方位、多视角呈现滨江景观风貌,实现城市与自然、生态与艺术交融的发展目标,打造情境、画境、生境为一体的都市滨江户外公园。植物规划借用国画山水中的写意手法营造植物景观,描绘出生动的植物画卷。设计运用“保留-复育-重建”的策略对植物群落进行重建,利用基地天然优势并结合生态措施,通过建立两栖动物生态保育廊道构建人与动物共存的和谐环境。

项目获奖:

该项目荣获2017年度园冶杯专业奖国际竞赛市政园林(设计类)金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4,【江津圣泉农业公园总体规划】

项目负责人:代璐

项目主创人员:尹克林、黄露、刘茜、邓玉玲、黄楠、韦爱玉、袁玲、张荷。

项目简介:

一期建设1200亩。依托西南大学打造科技农业高地。项目引入西南大学长江中上游种质资源创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与地方建设结合。为西南地区产业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