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王明波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8-08-10点击:

        
       
  2018年8月8日,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高级科学家王明波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座谈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午2:30在学院院史室举行了座谈会,学校人事处副处长李惠、我院党委副书记郑莉佳、副院长宋洪元以及学院部分年轻教师参加了座谈。双方就学术科研合作、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制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宋院长介绍了学院目前的发展情况、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李处长结合学校发展需要,总结了目前学校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王教授结合个人在CSIRO的经历和体会,就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特别是年轻科研人员的学术道路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双方表示希望能够加强合作交流。

下午4:00,王明波教授在我院4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Transposable Elements Contribute to the Regulation of Defence Gene Expression》(转座子参与防卫基因表达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宋洪元研究员主持。

    王明波教授团队发现缺失了3个去甲基化酶的拟南芥突变体rdd对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的抗性明显降低,通过对侵染后基因表达量变化分析发现,279个下调基因中绝大部分是胁迫应答基因,并发现这些基因的启动子区域普遍存在转座子插入,而rdd中转座子及其旁侧序列存在CHH甲基化水平降低表明胁迫应答基因表达调控可能与启动子区域的转座子自身去甲基化和甲基化有关。后续王教授还介绍了转座子对胁迫基因组织特异性表达起到重要作用。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师生们踊跃发言,王明波教授耐心解答,展开了激烈讨论。


本次座谈和学术报告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为我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青年学者的学术道路发展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有助于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与实践中去。

王明波教授简介:

    王明波教授长期从事植物抗病和抗虫分子机理领域的研究工作。Wang和Peter Waterhouse博士一起,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植物RNA干扰诱导的基因沉默,荣获2007年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是RNA发卡结构基因沉默技术的国际专利发明人,该技术是目前生物技术和功能基因组学的重要工具。发表SCI论文76篇,其中11篇是特邀综述论文,在影响因子10以上如Nature、PNAS、Trends in Plant Sci等刊物发表论文10篇,他引总次数5313次;主编专著1部,参编11部;获得9项发明专利,担任EMBO Rep 杂志编委顾问,Front Plant Genet Genom 审稿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