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榜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校友李小孟师姐

来源: 日期:2022-06-08点击:

她,朴素平凡、穿梭在田间地头,扎根农业十余年,主动服务农业产业发展;她,切实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全力提升农业科研技术水平,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青春力量。她就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泸州市经济作物站副站长、正高级农艺师、我院2011届优秀校友李小孟。

   

李小孟,我院果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农业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十二五”以来农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专注科研,全力以赴助力农业科技发展

2011年从西南大学果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李小孟来到了泸州市经济作物站,白天到果园指导技术,晚上回家研究专业知识,通过努力学习将理论知识运用在实际种植工作中。面对困难,她总会迎难而上。李小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十年如一日,长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先后引进蔬菜、水果、茶叶等新品种70余个,选育并通过审定水果新品种2个。                       

勤勉敬业,不忘初心响应乡村振兴战略

除了开展技术研究,李小孟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经常深入田间对果农进行生产技术现场指导与培训,举办果树生产技术专题培训20余期,培训2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000余份,不断提高果农的种植水平。此外,2017年以来,李小孟作为四川科技扶贫在线专家,已为果农解决生产实际问题170余项,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风华正茂,全心热爱可抵岁月艰难漫长

“我只是农业战线上的普通一员,但我相信,只要用心用情用力,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有自己不一样的精彩。我很幸运,遇到了好的团队、好的平台,让我能够充分运用我所学专业知识,把我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我热爱的事业中去,就算面对再大的困难,只要坚定信念、耐住寂寞、执着追求,终会收获希望。”李小孟师姐说。 

“对我来讲,最大的荣誉,莫过于能够看到农民朋友们因收获累累硕果而笑容满面,我想,这也是每一个一线农业工作者的心声。”李小孟希望自己培育出更甜的水果,让泸州水果产业品牌更响、让当地果农能够丰产致富、让自己的工作更有价值。

在了解完果树学专业毕业师姐李小孟的事迹后,我院同学们对此深有感触并积极讨论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想。我院2020级园艺专业同学谈到“多少年来在果园的守望耕耘,或许早已变成一种习惯。从师姐坚守基层,用科技助力乡村经济腾飞。我意识到科研的重要性,看到了不断追求探索,创新研究的精神;当她面对荣誉依旧保持谦逊,立志要为当地农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我看到这样一种健康美好的心态;当她分享个人技术经验,一心为民,振兴乡村,我感受到奉献精神与心有大爱真正的含义。面对这样一个优秀的榜样,我想我更应该着眼自身,提升自己,去奋力靠近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未来,她也必将会沿着田坎地埂,怀着满心热情,继续砥砺奋进、笃行致远,以奋斗者的名义,在振兴乡村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书写农业产业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