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中规院西部分院党支部与我院社区规划师团队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科技活动月品牌活动“景观设计进社区”

来源: 日期:2022-06-20点击:

617日,学院科技活动品牌景观设计进社区活动在北碚区月亮田新星路社区广场举办,以实景微型花园模型为主的100组作品惊艳亮相,吸进了不少居民游客前来观看。在学院专业课教师李圆圆的策划组织下,学院教授、西南大学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建林,学院党委委员、风景园林系副系主任刘家琳,辅导员朱干,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肖礼军、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静波、主任研究员陈婷、贾敦新出席活动。

李圆圆老师结合“居住区规划设计”、“花园设计”两个课程实践内容,指导园林、风景园林大一和大二的共计75名同学,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深入新星路社区,与当地居民共同进行社区问题探讨。共收集到171份有效问卷,完成9组社区规划设计作品、50个社区花园设计作品、50个花坛树池模型作品。

受圆圆老师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党支部和园艺园林学院社区规划师团队共同主办本次活动。

首先,圆圆老师介绍了整个课程的开展情况和活动的流程,接着学生代表们依次汇报方案,专家老师们耐心倾听,并给与专业且详细的点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肖礼军副院长首先对活动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提出了称赞,同时,他指出设计方案要兼顾思考与运用,充分消化、转化思考,最后得到特点鲜明、理念独到的作品;西南大学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建林教授建议同学们重视将设计对象的多种要素结合分析,并在进行系统性表达时分清要点与次要点,希望同学们通过一线规划设计师的带领,找到未来成长目标和成才方向;风景园林系副系主任刘家琳副教授基于月亮田新星路社区实际情况,强调了设计的整体性和每个节点具体细节的重要性。

同时50多名社区居民也参与了作品评选,与专家教师团队共同评选出3组“优秀居住区规划设计作品”,“社区花园设计”、“花坛树池模型设计”各一、二、三等奖。由中规院领导肖礼军、刘静波、陈婷,学院领导张建林、刘家琳为同学们颁发奖状。

在社区空间中,同学们用鲜花和星星灯布置了12个节点,展示了共计44个小微空间改造方案。在同学们的带领下,中规院专家团队、社区居民们根据社区探索地图,走进社区参观各节点设计,认识不同的花卉,与居民进一步交流互动。

中规院领导和我院领导充分肯定了以调研为基础的规划设计思路,以及课程结合社会实践的形式。同学们将专业实践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和老师一起探索、发现并解决问题,更好地了解了社会需求,充分向社会展示了我院专业的特色与魅力,未来社区实践课程和居民参与式活动将持续在各社区开展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