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央视报道园艺园林学院张盛林教授魔芋研究转化成果

来源: 日期:2022-11-15点击:

11月11日,CCTV-2财经频道报道了园艺园林学院教授、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会长张盛林所带领的魔芋研究团队最新科研成果应用情况。

早在1979年,学校就成立了国内最早的魔芋研究团队,张盛林和同事们致力于该领域研究已长达40余年。期间,他们不断改进提取纯化工艺,实现了魔芋球茎中生物碱等杂质的有效去除,保留了魔芋中的精华成分葡甘聚糖。这是人体需求的第七大营养要素,膳食纤维里面最优秀的单品,价值巨大。2018年,学校引进专业化的投资及管理团队,从东南亚引进耐疫耐高温的珠芽魔芋,在四川省沐川县推广种植,并开发出更多的魔芋系列产品。同时,研究团队根据电商平台的用户画像,推出了更多小分量、低单价、食用便捷的产品,魔芋丝、魔芋结、魔芋面等70多个产品,涵盖食品、保健等多个领域。

园艺园林学院魔芋研究团队自成立以来,先后发表魔芋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各种魔芋著作10本,魔芋专刊、专集8本。主持完成了支撑计划、星火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完成省部级攻关项目30余项,完成各市县政府产业规划和行业企业横向服务项目120余项,引领形成了武陵山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四川盆周山区和云贵高原5大魔芋主产区及24个魔芋种植加工重点基地县。累计推广新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1619万亩,行业覆盖率达70%以上;加工技术和装备行业覆盖率达90%;新增经济效益406亿元。

项目扶贫效果突出,累计带动500万农民脱贫致富,创造30多万个就业岗位,为我国南方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山区开辟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途径。扶贫成果先后被CCTV-17频道《致富经》《每日经济新闻》和《直通三农经济》等多家电视、杂志等知名媒体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魔芋产量最大的国家,魔芋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在中国魔芋产业化的四十多年里,园艺园林学院魔芋研究团队始终胸怀家国、不忘初心,以人才支撑和科技创新不断推动我国魔芋产业壮大发展。


延展阅读: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kxODY1NjYwMA==.html?x&sharefrom=android&sharekey=bf39b80daf4703e7f92c53987cd1d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