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研究生榜样人物学术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11-18点击:

为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活跃研究生学术氛围,发挥研究生榜样力量,11月12日晚,我院研究生榜样人物学术沙龙在33教406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到了2019级植物学专业李京凌、2019级果树学专业李季晗和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邓思桥三位同学,在科研方法、学术心得、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李京凌主要向大家推荐并详细讲述了BiorenderHiplotGrammarlyiTOLGene Structure Dispaly Server五个科研网站以及SnipasteOcamDraw.io三个实用小工具的操作流程和应用方法,为大家提供实用工具,辅助科研学习。

李季晗首先针对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正确评估自己并发掘自身优势;二要合理择业,提前了解行业前景;三要多方向准备,可同时准备领域相关的多家企业应聘;四要做好中长期规划。接着,他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生活方面的经验:一是要学会正视自己,了解自身优势、直面自身缺点、重视心理健康等;二是要正确处理与导师的关系,和导师保持良好互动;三是要合理适宜地参加学生工作;四是学会辩证地思考问题,培养理性思维;五是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学会调节情绪,提高效率。

邓思桥主要围绕“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该如何准备就业”这一话题进行分享。他分析了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的主要就业方向,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地产公司、设计院、施工公司等。随后对常见面试方式诸如快题、辩论赛、无领导小组讨论、搭模型、一分钟演讲、结构化问题以及压力面等进行了详细解说。最后,针对如何缓解就业焦虑这一普遍性问题他分享了两点经验:一是在专业学习上不落下专业课,跟随导师认真做好项目,多阅读专业文献,多参加竞赛,把握行业现状,并利用空余时间找公司实习锻炼自己;二是要注重自身综合能力培养,提升人际交往和沟通表达等能力。

三位同学的精彩分享结束后,进入了问答环节。在场同学都积极举手提问,分享嘉宾们也热情解答,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榜样人物学术沙龙活动是我院开展研究生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加强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还营造了自由探究、活跃思维、促进创新的学术环境。相信听取了三位优秀研究生学长的经验分享,同学们能够携带收获,在未来科研学习与职业发展中明确方向,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