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师生共创乡村建设----记2021年暑期实习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7-20点击:

振兴村是綦江县唯一振兴乡村示范村,2021710日,受振兴村村支书张书记邀请,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安排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吴晓倩、安玲玲以及2019级园艺专业李欣三位同学到振兴村暑期实习,进行振兴村人居环境改造设计以及现场施工改造。振兴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分为两部分,村落公共区域改造和居民居住环境改造。由于初次实习就面对此类较大规划设计项目,缺乏经验,同学们便向学院老师反映,希望安排专业课老师去现场指导。

716日早上,学院风景园林系邢佑浩老师专程到现场指导学生。在张书记的带领下,邢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深入现场,与居民们沟通交流、提出意见,并指导同学们结合当地居民的房屋院坝特色,就地取材,因地制宜进行设计。例如,利用居民家中闲置的水缸、猪槽、石坛做植物配置,利用现有的乡土景观打造村庄整体特色建设,运用当地的乡土植物花卉丰富景观层次,为有需要的居民院坝合理设计水池假山等等。经过一个月实习,改造工程完成一部分,共完成了农户住宅设计45户,已完成施工20户,村庄初步整体特色规划一份,公共区域整治方案设计3处。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在专业方面,经过实地实践之后,同学们对于本专业的学习和后续职业规划发展有了更新的引导思路,尤其是在书本知识的学习之外,在实际项目的运用上有了更深体验。在与人交往方面,锻炼了同学们的交往、合作和动手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中“生态宜居”这一内容,指出要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同学们感悟到,要继续加强实习、为振兴乡村服务,要始终关注农村人居环境,关注农民生活环境,以人民为中心,让农民生活在美丽乡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