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学院开展“绘美丽乡村新建设 话城市文明新交流”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7-18点击:

近日,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在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史家村及学苑小区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相关负责人带队,学院植物学、景观规划领域专家全程指导。

“三下乡”团队把乡村墙绘活动带到史家村。学生们将狮子峰、石龍寺、枫树林等当地历史文化同“建党100周年”相融合,把史家村的特色茶叶、枫叶等元素艺术地融入墙绘插画中,展示着史家村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活动负责人张惠明表示这种形式将乡村与城市联系起来,同时也可将涂鸦墙作为宣传点,擦亮乡村文化名牌,建设新型打卡地。

指导老师和学生们根据史家村考察田地实际果蔬栽培情况,针对民权村村民进行农业知识普及,介绍各作物相关特性,指导农业科学技术,改善作物种植方法,增加果蔬产量,将农业技术和科学知识有机结合。

经实地考察,史家村有一农户拥有较大面积的果园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学生们在当地村委会的帮助下,为该农户的果园量身打造一套建设具有示范性的农家乐的规方案。“我们这些农民想要发展新产业、新经济还得靠这些大学生的支持啊。”果园园主感叹道。

“三下乡”团队带领城市的孩子们来到史家村示范茶树种植区开展特色茶文化学习交流活动,当地村民带领大家体验采茶、制茶过程。从上山采茶到下山制茶,孩子们全程参与其中,将制作好的茶叶带回家。体验粒粒茶来之不易,了解当地乡村文化,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村支书表示,城市的孩子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绿色文明的风采,体会整个采茶过程,还可以吸引城区居民前往史家村采茶,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院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实践内容相结合,为村民们带去新思想,为乡村建设带去新出路,为城乡交流带去新理念,成为乡村风貌提升与乡风文明相融合的缩影,也是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生动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