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含弘学子讲堂之园艺园林学院研究生学习交流分享会顺利举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6-01点击:

5月17日晚,含弘学子讲堂之园艺园林学院研究生学习交流分享会在33教508教室举行。主讲人分别是学院2018级观赏园艺学博士生徐捷、2019级果树学博士生刘新亚、2020级观赏园艺学博士生秦坤蓉和2019级蔬菜学博士生胡鑫。

徐捷以“SCI投稿流程及注意事项”为主题进行分享,从基本概念、投稿流程、审稿过程、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影响因子是评价SCI期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与学科的热门程度、期刊的发文数量、期刊的发文类型、论文的发表语言等息息相关。分区是指将SCI期刊按学术影响力和所属领域分类的一种方式,目前主流的分区方法为JCR分区表与中国科学院分区表。

秦坤蓉以“理论联系实际:如何从实践中培养研究思维?”为主题展开分享。她从论文选题切入,引入风景园林与风景园林实践的概念,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她认为当下对景观实践的理解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方案有很多,为什么选择这一个?实景效果如何达到设计效果?完成的实体是否达到了设计的效果?她还通过重庆两江新区新城区规划、铜锣山矿山公园总体规划、广阳岛生态修复等具体案例阐释了如何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

刘新亚分享的主题是“天然三倍体枇杷‘Q11’花期提前分子调控研究”。他认为,三倍体枇杷较于二倍体来说有更加明显的优势,而花期提前则是促进果实早熟的秘诀之一。研究以花期提前变异材料‘Q11’及其同期选育的三倍体枇杷‘华玉无核1号’、亲本‘常白1号’不同时期花芽为材料,采用蛋白组与转录组关联分析的方法,探讨‘Q11’花期提前的机制及原因,并挖掘一批与枇杷成花调控相关的基因,以期为全面解析三倍体枇杷成花调控机制奠定基础。

胡鑫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为主题分享了研究生求学过程中的感悟。他认为研究生是一群为了理想全身心投入到某项事业中去的人,与本科相比,研究生拥有相对丰富的思想思维与层次、更强大的内心以及更好的学习与沟通能力,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十分重要。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四位主讲人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活动搭建了同学间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了研究生专业知识的拓展,丰富了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在场同学收获满满,表示学习到了更多研究思路与方法,也坚定了学习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