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云端共分享,逐梦新时代---东西部高校院(系)二级研究生会工作线上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1-12点击:

 


   2021年1月9日下午由我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东西部高校院(系)二级研究生会工作线上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我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与来自浙江大学物理系研博会、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研究生会、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研究生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研究生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团委研究生会的主席团成员及骨干一道,就研会组织架构、研会特色活动、管理心得等问题展交流。本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宣传部部长吕一萌主持。

互通各有无,相倚齐为强

首先,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周鑫鹏以“以德为基,锻造生力军”、“以学为源,筑牢压舱石”、“以宣为载,把好航船舵”、“以文为径,打造领头雁”、“以体为乐,共话同心圆”主题,介绍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研究生会党建教育、学术学习、网络宣传、文化活动体育工作等工作成果,阐述了将努力营造培养勤于研、精于艺、厚于德、勇于新知农爱农新型园艺研究生良好环境的未来工作展望

接着,浙江大学物理系研博会主席徐余辉以“搭建交流平台,服务成长需求”为主题,从“如何基于院系专业特点高效配置研博会组织架构”“如何打造院系师生喜闻乐见、广受欢迎的品牌活动”两个问题切入,介绍了浙江大学物理系研博会的组织架构学术职业品牌、文体联谊品牌、文化传播品牌三类特色内容。并针对同学社交难、实习难、就业难三大难题,提出了院系间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活动知名企业走访三种解决方式。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贾珂强调林学院传承林学精神,培育林苑情怀,培养新一代合格林业人主题,从全员、全程、全方位三个角度介绍了研究生工作全员参与的研究生工作目标、全程助力的研究生工作态度、全方位支持的研究生工作服务最后强调研究生会换届传承的重要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肖金宝从研会简介、特色活动、就业引导、思想引领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他建议研究生会积极增进研究生同学之间的友谊,加强研究生同学之间的交流投身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生与中国研究生文化、科技互鉴互学平台中去。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主席林逸凡对所在学院研究生会组织架构、主要工作品牌活动进行介绍。在品牌活动方面,强调要创新“毕业季系列活动”特色品牌活动,积极组建“重庆大学建筑学部研究生联合会”,从而构建学术——实践——创新三位一体的特色品牌活动体系。

我院研究生会主席徐田围绕“以实践检验工作,以创新指导工作,在稳定中求实效,在创新中求发展”工作理念,详细阐述了我院研究生会“全心全意为研究生同学服务、脚踏实地倡导学术创新、坚持不懈繁荣校园文化”的工作宗旨,并基本概况、组织架构、部门活动、管理活动四个方面介绍了我院研究生会。最后她分享了以下四点研究生会工作心得:一要与时俱进,见贤思齐;要强化主人翁意识;要注重反馈沟通、互帮互助要责任到人,工作细分,注重细节。

广集六校智,谱新篇章

在接下来的自由交流环节,大家围绕“研究生会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思想风尚”、“研究生会如何在开学季和毕业季开展高质量特色活动”、“研究生会如何帮助研究生增强就业意识,促进更充分就业”三个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肖金宝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他说,理论是行动的基础,用思想理论去武装头脑才会有方向尤其是研究生,想要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思想上要保持一致,要有牺牲小我,奉献大我的精神。而且加强理论学习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三观,有助于明确当前形势政治方向,更有助于我们把握国家发展态势从而合理制定规划。

此外与会成员分别发表了他们在学生工作探索中的经验及各自的观点看法,并指出了一些常见误区,避免研究生会干部在后续的工作探索陷入“雷区”,这让大家受益匪浅。至此,本次二级研究生会工作线上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

任其风潮涌,自扬帆破浪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大道不孤,天下一家”本次交流分享会,加强东西部高校院(系)研究生会之间的联系和了解,积极沟通、互通有无实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建,为院(系)研究生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奠定坚实基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