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爱在深冬·情系白鹿·播种梦想·共创未来---记我院研究生山村小学支教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1-18点击:


渝陕鄂咽喉,有一镇,名“白鹿”。梯田错落,如诗如画,旖旎壮观;千年盐卤,白鹿引泉,后世传颂。热血自愿倾白鹿支教行。在山林环绕的白鹿镇,有这样一身影他们怀揣一颗传道授业解惑的赤子之心,将蓬勃朝气带山村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感召祖国下一代,他们便是园艺园林学院研究生爱心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他们在白鹿做起了织梦师,一心一意,把梦想的种子播进山村孩子们的心里,有力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响应学校深入推进“百所山村小学计划”,以丰硕的实践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号召2021年1月10日,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邓珍珍老师带队的“情暖童心,艺林同行”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研究生爱心支教团一行9人前往巫溪县白鹿镇白鹿小学开展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丰富课堂教学,温暖山村儿童,助推乡村振兴

暖心艺林,情系白鹿

出发前夕,我院研究生爱心支教团在学院师生中发起爱心捐赠的倡议,师生纷纷献出爱心,购买了画册儿童读物、书包、铅笔、台灯、手套、护手霜、乒乓球拍等爱心物资,涵盖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运动用品同时,学院师生还为白鹿小学的孩子们制作了精美的贺卡,送上了真情寄语和美好祝福希望你们早日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早日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好好学习,努力走出大山,去看更加广阔的世界”......

白鹿小学教导主任对于送来的爱心物资表示深深感谢,并强调会将它们奖励给三好学生或者捐赠给家庭贫困生。“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虽然物资有限,无法惠及所有同学,但也希望能够传递一点点温暖,帮助到有需要的孩子!

审美启迪,发现美好

审美教育能提高孩子们对美的感受和理解,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人文素质与修养。志愿者们带来的创意手工课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将校园里的枯枝落叶变废为宝,通过拼、贴、剪、画,制作出五彩缤纷的落叶画,增强了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和绿色环保意识。法国著名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说,“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发现美。”为让孩子们善于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志愿者们画笔勾勒下的最美校园”为主题指导孩子“一点透视法”,勾勒出他们心中校园最美一角,培养孩子们爱校荣校意识,让美育他们幼小的心灵土壤中生根发芽。

童心向党,放飞梦想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使“四史”教育走孩子们的心灵,志愿者们“童心向党爱祖国,争做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开展了一堂活泼生动的“四史”课,结合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党史人物和经典故事,引领孩子们去感知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增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为成长为爱党爱国的好少年奠定基础。志愿者们围绕“梦想”这个主题,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大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多种多样的专业领域等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一颗颗梦想的种子,引发他们萌生大学的美好畅想,并激励他们们好好学习,不畏险阻,不负韶华,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实现梦想

阳光心灵,安全伴行

儿童茁壮成长的过程中身心健康和安全保障是第一位志愿者们的心理辅导课以互动小游戏为主要式,帮助孩子树立自信,懂得如何正确认识自我疫情防控课上,志愿者们孩子们介绍了新冠病毒、口罩佩带等相关小知识,讲述了几种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将疫情防控要点以通俗易懂的话语传授给孩子们此外,白鹿小学毗邻国道,常有大货车经过,儿童安全存在隐患。志愿者们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一堂以“大货车有个‘吃人盲区’,如何才能正确避开?”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教育课,通过画图、亲身示范、播放动画等形式,孩子们讲解了大货车盲区是什么如何避开大货车盲区、如何在山路注意交通安全等问题,寓教于乐,受到孩子们喜爱

户外乐活,趣识植物

为丰富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沐浴阳光驱走寒冬,志愿者们在户外给孩子们带来了游戏课和植物课。在游戏课上,志愿者们孩子们跳欢快活泼的《兔子舞》,开展“老师说”和“一起来报团”等团队游戏,通过有趣的舞蹈和游戏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培养孩子们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深化志愿者孩子们的感情。在植物课上,园艺专业的三位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讲述了月季海桐蜡梅黄杨树、樱桃树等植物的生长习性、外观形态、花期特点、修剪方法、养护注意事项等知识,使孩子们走出教室,在户外了解身边的植物,让汲取知识不再局限于室内课堂。

乡村振兴,共画蓝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支教期间,依托风景园林专业特长,志愿者们在白鹿镇地方领导的带领下前往白鹿镇石院村、燕子村、大坪村等10个村落进行了实地调研,志愿者们运用专业知识分别对该镇未来规划提出了相关建议。

五天时间转眼过去,孩子们的热情总让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中忘记时间。和孩子们相处时总是那么美好,他们的每个笑容,每次的那句“老师好”“老师明天再来噢”,都让志愿者们感到无比温暖。惜别时,孩子们一路送到校门口,挽着志愿者们的胳膊松开支教时日短,师生情谊长,志愿者们对白鹿小学孩子们的关爱将持续下去!

此外,志愿者们将深度挖掘白鹿镇特色资源,以乡村旅游资源为基础,以乡村观光农业为脉络,以休闲商业为配套,以乡村高品质服务为保障,进行综合规划,助推白鹿镇乡村振兴。

最后引用白鹿小学向校长的话作结:只要信念不改,探索不止,奋斗不息,我们就一定能筑造出农村教育的新高地,创办出老百姓更加满意的教育。无论多么贫穷,都要让白鹿镇的孩子们有饭吃,有校服穿,受到平等的教育!让教育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活水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