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尚庆茂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4-28点击:


4月25日下午,我院特邀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尚庆茂老师于33教406室作了题为“现代蔬菜种苗生产技术展望”的精彩学术讲座,吸引了大批师生前来聆听。学院院长宋洪元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尚老师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向大家介绍了选择此课题的初衷。他表示,现代社会的商业化发展给蔬菜种苗行业带来了新机遇,相比于其他国家,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只要我们肯努力,就会培育出更多可遗传的优良品种。

随后,尚老师阐述了种苗育种的全过程。种苗育种包括种子筛选、种苗检测(包括种床病害检测和土床病害检测)、后期加工(包衣)三个过程。接着,他详细介绍了全球蔬菜生产系统的基本模式及美国、荷兰、智利、日本、中国的生产设备设施。基于蔬菜育种专业技术的发展,尚老师认为目前存在着人工智能运用和分子育种两大难题,而潮汐育苗是智能技术与人工技术的结合,我们需要学习和借鉴这种育苗方式。

最后,尚老师对在场学子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培育出健康活力、出苗率高的种子;二要形成衔接紧密、要素齐全的链条化、轻简化育苗系统;三要开发双蔓或多蔓、共生亲和性强的嫁接育苗技术,形成优质农资+规范农艺+良好装备+新型农民的生产链条。尚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由浅入深、逻辑严密、图文并茂,具有启发性,引起在场师生共鸣。

在互动环节,尚老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积极思考并提出疑惑,尚老师均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尚老师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高度的学术讲座给在场师生提供了前沿问题研究的新方向与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