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浙江农业大学郑炳松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5-14点击:

为进一步拓宽学院师生学术视野,增强学生学术功底,511日下午,我院特邀浙江农业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郑炳松老师33406室作了题为山核桃嫁接成活机理研究的学术讲座,吸引了大批师生前来聆听。学院副院长郭启高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郑老师结合多年来的研究经验将山核桃的生长历史溯源至4000万—2500万年前的中国,并指出山核桃嫁接技术主要是解决山核桃存在的良种缺乏或单一、幼年期长、无性繁殖技术滞后,良性繁育困难、生长慢,结实迟和树体高大,采果安全问题突出等问题。



随后,郑老师表示由于山核桃嫁接的分子生理机理还不清楚,因此从形态学、细胞学、分子生物学、组学等方面研究山核桃嫁接机理具有重要意义。接着,郑老师从山核桃嫁接成活过程的形态解剖学变化、生理生化分析、cDNA-AFLP分析、功能基因分析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郑老师总结了实验研究中的五点结论:①山核桃嫁接过程中发生了复杂的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变化;②微小核糖核酸、生长素、细胞分裂素和蛋白质琥珀酰化在山核桃嫁接中起调控作用;③黄酮类化合物的积累可能对山核桃嫁接的成功起到重要作用;④CcPIN1,2通过水的输送来调控穗木接枝过程;⑤CcPINCcGH3参与了生长素信号转导和结合生长素调控。



老师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高度的学术讲座启迪了同学们的思想,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与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