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包志毅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8-11-22点击:

应园艺园林学院邀请,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包志毅教授来校,于1121日下午在农业科学研究院204报告厅作题为“师法自然,规划设计和营造植物景观”的学术讲座。园艺园林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16级和17级本科生三百余人参与会议。会议由园艺园林学院周建华副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包志毅教授介绍了植物景观的重要价值和功能、师法自然的植物景观设计。

他从十个方面出发,深入系统地阐述了植物景观的重要价值和功能,图文并茂地分析了中外各地域特色景观,采用实例讲解了优秀的植物造景设计,梳理了植物造景的设计思路。他认为“师法自然的植物景观设计”是应用自然形态和结构、符合自然过程、具备自然功能满足人们需求的植物景观设计,应研究不同地域的自然和地域特色,通过自然的植物景观规划设计和营造让城乡人居环境充满大自然的生机,还以世界优秀设计为例做了详细的分析。最后,指明目前对自然的认识非常有限,局限于对自然外部形态和简单结构的应用和模仿,对于自然过程和功能的认识还很肤浅,师法自然是一个长期的学习和实践过程。

 

整场报告由浅及深,多面剖析了植物造景设计、强调了植物造景的重要价值、总结了师法自然的要求,丰富的专业知识给予与会师生良多启示。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与李宜彬教授就植物景观的长久规划、地域特色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师生们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不仅加强了持续建设,更是搭建了学院师生学习的良好交流平台,将有助于推动学科发展。

 

包志毅教授,博导,浙江省一流学科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名誉院长, 2014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兼任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人文园林》主编,《中国园林》、《风景园林》、《景观设计》编委等职。担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景观绿化顾问,兼任棕榈股份、杭州园林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长期致力于植物景观、园林植物资源和应用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实践。主持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16本,其中《世界园林乔灌木》、《植物景观规划设计》、《中国乃世界花园之母》等著作具有广泛影响。注重研究和实践结合,主持《华为上海基地项目植物景观优化设计》、《绍兴六大湖植物景观规划》、联合主持《宁波植物园规划设计》等重要规划设计项目。主持设计的柔石公园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获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金奖和浙江省优秀园林工程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