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举行“生态规划——基于自然的城市可持续解决方案”学术讲座

来源: 日期:2022-06-27点击:

6月24日,学院在33教同庆楼508数字景观实验室举行“生态规划——基于自然的城市可持续解决方案”学术讲座。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闫水玉作为主讲人,同济大学王云才教授、学院王海洋教授作为对谈嘉宾参加会议。本次学术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周建华教授主持。

 


(闫水玉教授在为同学们讲解)

闫水玉教授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从城市重要性、生态文明与城镇化两方面阐述了“为什么”要进行生态规划,接着又从生态规划的主要工作、操作对象两方面阐述了生态规划具体该“怎么做”,让同学们对生态规划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教授以生态规划古今的实践为出发点深刻总结了实践中的知识与智慧,并通过介绍成都、安康、宝鸡等地生态规划实例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近距离接触生态规划,让同学们对生态规划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闫教授从生态规划科学的逻辑与方法”“生态规划的挑战和应对”“生态规划成功的关键”“人与生态的阈值等方面展开了更加全面翔实的阐述。他强调,生态规划必须要控制在适宜的控制范围内,这也是生态规划的前提。

在讲座的最后,闫教授对生态规划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展望。他指出,生态规划任重而道远,存在尚未解决的根本问题,但这些问题也出现了解决的曙光。只要大家迎难而上,我们的生态文越来越高级。

 

 


(学院王海洋教授与师生交流)

 

(对谈环节学院学生向教授提问)

 

闫教授名师的风范、风趣幽默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全场师生。他在讲座中时而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时而启发互动、指点迷津,讲座在热烈活泼的气氛中进行。在对谈环节,院教师代表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一些补充问。在场师生纷纷表示三位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解答了自身疑惑、提高了知识见解、拓宽了学术视野,收获颇丰。

闫水玉教授生们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并与师生们亲切合影留念。

学生为闫水玉教授的讲解鼓掌

 

 

会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