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培养方案 > 正文

专业培养方案

园艺专业培养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0-01-04点击:


一、专业简介

西南大学园艺专业隶属于园艺园林学院园艺系,其历史可追溯到西南农学院1950年设置的果蔬专业,之后曾按照果树、蔬菜分别招生,1995年合并调整为园艺专业。拥有果树学和蔬菜学重庆市重点学科及其重点实验室、南方山地园艺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园艺本科教学实验室。具有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蔬菜学和果树学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蔬菜学和果树学等多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教育部“园艺特色专业建设点”等多项教研、教改项目。在教学理念、教学队伍、教学条件、教学方法与手段、课程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近60多年来,本专业培养了诸如吴明珠院士等众多杰出人才、学科领军人才以及专业中坚力量,并长期服务于教学、科研、社会发展第一线。

二、培养目标及培养要求

1.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以植物学为基础的较完整的现代生物科学知识体系,具有宽厚的园艺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较扎实而熟练的园艺生产基本技能,能从事果树、蔬菜、观赏园艺、设施园艺及其它相关专业方向的现代园艺生产、科技推广、产业开发、经营管理及教学和科研等业务工作,有较宽广的适应性和一定专业特长的园艺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园艺植物栽培、育种、园艺植物病理学、园艺植物昆虫学、设施园艺、园艺产品贮运加工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等专业课程,接收系统的园艺作物生产和采后贮运物流、管理和园艺作物新品种选育等知识技能的实践训练,具备园艺作物栽培管理、采后处理、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和工厂化育苗、设施园艺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三、学期与学制

学期:每学年分为秋季、春季和夏季三个学期,夏季学期为选择性学期。

学制:标准学制4年,学习期限为3~6年。

四、毕业学分与授予学位

毕业学分:166学分。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学位。

五、核心课程

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昆虫学、园艺植物病理学、园艺产品贮运加工学、设施园艺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园艺产品营销学。

六、主要实验及实践教学要求

主要实验:基础生物化学实验、植物生理学实验、植物学实验及实习、园艺植物栽培学实验、园艺植物育种学实验、园艺植物昆虫病理学实验、园艺学实习等。

实践教学要求:

1. 制定合理的实践计划和实施方案,具有全国实验实习统编教材或自编教材作为参考。

2. 实践环节能与理论知识融会贯通,避免实践与理论脱节。

3. 实行小班分组授课。

4. 以学生动手实践为主,教师引导讲授为辅。

5. 学生按期提交实践报告(或设计),教师及时批改作业。

七、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

课程类别

学分

比例(%)

备注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课

38

22.9


选修课

8

4.8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课

46.5

28.0


专业发展课程

必修课

27

36.4


选修课

33.5

综合实践课程

专业实习

8

7.9


毕业论文(设计、作品)

4

社会实践

1

个性化选修课程




跨专业全校选修,作为通识教育选修或专业发展选修学分

自主创新学习

科研学分



科研学分可替代专业发展选修课程学分,技能学分、实践学分可替代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

技能学分

实践学分

选修课占总学分的比例

41.5

25

选修课学分合计占总学分的比例应达30%以上。

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

50

30.1

实践教学学分包括实验、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学分。理论课18学时计1学分,实验(践)课27学时计1学分;实习1周计1学分;体育课36学时计1学分。

八、课程计划

参见课程计划表。

九、说明

     1. 实践教学占总学分30.1%,大于25%,符合学校规定。

    2. 学生专业选修为33.5学分,占供选课程的45%,符合学校规定。

    3. 方案制定人:罗庆熙、汤青林。

    4. 专业负责人:罗庆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