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专业介绍

园艺专业介绍

西南大学园艺专业隶属于园艺园林学院园艺系,其办学历史可追溯到西南农学院1950年设置的果蔬专业,之后曾按果树、蔬菜专业分别招生,1995年合并调整为园艺专业。经过60余年的建设,本专业拥有了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和较为完备的教学科研条件。园艺系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3人。拥有果树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果树学、蔬菜学重庆市重点学科南方山地园艺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果树学、蔬菜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园艺本科综合教学实验室。具有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蔬菜学和果树学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蔬菜学和果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培养了吴明珠院士为代表的众多杰出人才、学科领军人才以及专业技术中坚力量,并长期服务于教学、科研、社会发展第一线。

本专业培养掌握以植物学为基础的较完整的现代园艺学知识体系、具有宽厚的园艺基本理论知识、扎实而熟练的园艺生产基本技能,能从事果树、蔬菜、观赏园艺、设施园艺及其它相关专业方向的现代园艺生产、科技推广、产业开发、经营管理及教学和科研等业务工作,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较宽广的适应性和一定专业特长的高素质园艺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园艺植物栽培、育种、设施园艺、园艺产品贮运销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园艺植物病理学、园艺植物昆虫学等专业课程,接受系统的园艺作物生产、新品种选育、园艺产品采后贮运物流、管理等知识技能的实践训练,具备进行园艺作物栽培管理、品种选育、种子生产、园艺产品采后处理及营销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蔬菜栽培学总论、果树栽培学总论、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产品贮运销学、设施园艺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

专家体会

观光园艺——新兴的朝阳产业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曾明教授

观光园艺(Sightseeing Garden)—属休闲农业、或旅游农业(agritourism)范畴。指利用园艺产业和园区的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园艺生产经营,以及园艺历史文化、农家生活等旅游资源。通过科学规划和开发设计,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度假、体验、娱乐、健身以及科普教育等多项需求的旅游经营活动,是第一、三产业相结合的新型产业。

我国园艺历史悠久,公元前7000-5000年,中国长江、黄河流域或开始种植葫芦、白菜、芹菜、西瓜、甜瓜等,园艺作物成为整个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园艺经历了食品为主的功能园艺—观赏园艺,发展到今天合宜园艺(Appropriate Horticulture)发展阶段,更加强化生产、生态、生活功能的融合,满足都市居民回归自然、享受自然、提高生活品质的时尚要求。国内外观光园艺发展实践中,构建了丰富多彩的园艺观光主题园区和多样化的观光园艺模式和经营类型:有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的科技型的观光休闲园艺,如园艺生物技术、基因工程、温室园艺、无土栽培;也有多种类型的观光果园花海,提供给游客入内摘果、拔菜、赏花、购买及参与生产等活动,享受田园乐趣。

观光园艺还包括园艺疗法(Horticultural Therapy)和园艺康养活动,就是利用园艺植物与园艺操作活动从其社会、教育、心理以及身体诸方面进行调整更新,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和精神焕发的疗法,包括芳香疗法、色彩疗法等。

曾明,男,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园艺系教授、博士。重庆市果树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柑橘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科委科技特派员,中国柑桔学会理事、重庆市园艺学会理事。

园艺产业,当今最具发展活力和前景的农业

园艺园林学院  宋洪元 教授

园艺科学(Horticulture)是指研究果树、蔬菜和观赏植物的栽培、繁育技术和生产经营方法的科学。园艺的起源可追溯到农业发展的早期阶段,《辞源》中“植蔬果花木之地,而有藩者”称为“園”,《论语》中“学问技术皆谓之藝。因此,栽植蔬果花木之技艺,谓之园艺。

园艺产业在我国农业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地位,已经成为我国农业种植业中效益最好,最具竞争能力的产业。我国园艺产业创造的总产值已超过1万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20%以上,是我国广大农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其中的蔬菜和果树以远低于粮食作物的生产面积,分别取得产值第一和第二位的成绩,年实现农产品贸易顺差在130亿美元以上。

科学技术的发展,园艺已经从传统的膳食、观赏功能延伸到生态建设、环境美化、精神疾病治疗等若干领域。园艺学已经成为科学、技术与美学有机结合的学科。

新世纪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城乡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园艺消费需求和园艺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在当前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走“绿色化”发展道路的新形势下,我国园艺产业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园艺学属于热爱和立志于从事该行业广大学子的科学殿堂,也将是学子未来创业和事业发展的大舞台。

宋洪元,男,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园艺系教授,重庆市蔬菜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

学生体会

园艺,是一种生活

2013级园艺专业  王 婷

四年前的那个夏天,怀抱着一份憧憬报考了园艺。那个时候认为园艺就是园林的艺术,就是弄一些花花草草,美化世界。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与实践,我有了更多的认识。

园艺的“艺”可以更好的理解为习得一门“技艺”、一门艺术。园艺是一门有关园艺植物养护栽培的学科。于我而言,园艺更是一种生活。

生活离不开果蔬和花卉。前者大多是为了健康,而后者则是因为情怀。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宿舍阳台多肉、草莓成队列排布直到再也放不下;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走在路上格外注意花花草草;也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关注知网上园艺相关论文......我们渐渐开始讨论,这是什么植物,什么科什么属有什么特征。到后来,有了积极性去听专业相关报告,了解更深层的存在。越了解越发现,就像是茫茫宇宙中开拓了一个圆,我们知道的还很少,只是圆圈内的存在;未知真的是未知。想在圆的边缘打开一个突破口,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有了读研继续在这个学科深造的打算,四年的园艺专业学习就像是启蒙了我对这个专业的认识,为我指明了以后努力的方向,因此,我会继续在园艺学科畅游。

对园艺专业的学习与热爱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

王婷,女,2013级园艺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奖学金,主持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现已保送至中国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掌握现代技术 投身专业学习

2013级园艺专业  李樟萍

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因为喜欢花花草草,选择了园艺专业,迈入大学的殿堂,来到园艺园林学院,从曾明老师给我们上的第一课《园艺学导论》,才真正接触和了解到园艺专业,之后又系统学习了园艺植物栽培学,设施园艺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育种学等课程,了解到园艺专业涵盖了果树学、蔬菜学、花卉学等自然的方方面面。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我逐渐意识到园艺学科在社会中的重要性,无论是从蔬菜的周年生产,还是新品种的选育,果实采后加工、品质与营养,花卉采后生理与技术,这些无不要求我们既要有扎实、宽厚的园艺基础知识,又要掌握现代生物科学知识体系和扎实而熟练的园艺生产基本技能,毕业后能从事果树、蔬菜、观赏园艺、设施园艺及其它相关专业方向的现代园艺生产、科技推广、产业开发、经营管理及教学和科研等业务工作,有较宽广的适应性和一定专业特长的园艺人才。

转眼又是一年毕业季,经过四年系统的学习、专业实习、科研训练,我也更加坚定从事本专业方向科研的信念,力争通过努力学习和磨砺锻炼,以求今后能够挥洒青春热血投身到农业现代化建设中!

李樟萍,2013级园艺专业学生,曾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等,积极参加教师科研项目研究,已保送至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专业招生咨询:68250227;6825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