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培养方案 > 正文

专业培养方案

西南大学“智慧园艺”微专业招生简章

来源: 日期:2023-03-14点击:

一、 专业简介

智慧园艺微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全面发展和卓越成长为引领,将农科与理工学科的交叉融合,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园艺产业现代化发展。以园艺智能化生产为核心,融合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智慧物流等,构建跨学科跨专业的课程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视野、掌握较完整的智慧园艺知识体系的创新复合型人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强化实践教学与科研实训,建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机制。

二、培养目标

立德树人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围绕国家新农科建设和园艺智慧化产业发展需求,重视园艺智慧生产、智能装备、产业链经营与管理等知识能力的训练,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富有三农情怀、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园艺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理解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等先进技术在园艺智慧化生产上应用的原理,初步掌握智慧化技术在园艺生产的应用,具备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不断适应未来智慧园艺产业链条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具备促进智慧园艺产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职业素养;

目标2:具有扎实的智慧园艺知识体系,能将智慧园艺产业链条的新技术应用于生产实践,掌握学科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

目标3:具备较强的园艺专业实践能力,能融会贯通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智慧园艺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目标4:富有国际视野和批判思维,能够灵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持续的自主学习和知识更新,成为在智慧农业产业链条中发挥作用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目标5:具备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胜任企事业单位与智慧园艺专业相关的工作,能够创办和运营园艺产业关联的新型经济实体等相关工作。

三、招生对象及计划

招生对象:面向大二及以上全日制在校学生(含本科及研究生),原则上每位学生限选1个微专业修读。

招生计划:最低开班人数30人,人数多于30人时按30人为单位实行小班教学,最高不超过300

四、学制、学分及证书

学制、学分:学制两年,总学分为18学分;

学习证明发放:学生完成本微专业课程并达到学分要求,由教务处负责统一发放学习证明;微专业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备注信息,不授予学位;未能完成微专业修读的本校学生,已修读的微专业课程学分可替代通识选修课学分。

五、收费标准

微专业按学分收取学费,收费标准按重庆市物价局核定标准执行。

学生按学年缴纳微专业学费。学生因各项原因终止或自愿放弃微专业修读,可按未修课程学分所占比例退还学费。

六、课程设置

智慧园艺微专业共设置9门课程,总学分为18学分,共324学时,采用考查方式进行课程考核,开课学期为3-6学期,详见下表。


七、教学安排

单独编班,主要采用线下方式进行授课,为了避免和第一专业学习冲突,课程集中安排在周末或者寒暑假,具体开课安排根据实际情况进行。

八、报名方式及选拔要求

报名方式:有意向的同学自主联系招生负责老师详询。

选拔要求:面向全校大二及以上全日制在校学生,对智慧园艺感兴趣,且有一定的植物学相关知识基础。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阴美思6825048013677613425

                QQ253219109

邮箱:253219109@qq.com